金华真情洗车店里,员工有些特殊——获得工作,获得爱与尊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30 08:11   

浙江日报报道 早晨7时半,位于金华市婺城区乾西乡的真情洗车店已忙碌起来,开窗、拖地板、擦桌椅、喷洒消毒水……洗车店老板张茂根和其他4名管理员在做好一系列的准备后,等待洗车工人陆续上岗。

这是一家特殊的洗车店,里面所有的洗车工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残疾。上午来洗车的人并不多,10时半第一辆车子才缓缓驶入。

“先从轮子开始刷起。”管理员章作梅分配完任务后,洗车工小杰和小航便开始低头工作。他们一位25岁,一位20岁,都患有智力残疾。刷刷、擦擦,他们对车轮的每个缝隙都处理得都很认真。

“这可真仔细,一个轮子都能洗个15分钟。”记者随口的一句感叹,引起了章作梅的注意。她快步来到车主身边,小声与他交流着:“老板,您赶时间吗?我们的洗车店情况有些特殊,请再多给他们一点时间……”

车主听完解释后,并没有表现惊讶和不耐烦,默默打量了店内情况后干脆出门安心煲起电话粥。

1个小时后,车主回到了洗车店,绕着车子四周检查了一遍后,满意地上了车:“比我想象中更干净。”

听到这句话,站在一旁的章作梅和张茂根都长舒了一口气,跟记者分享起洗车店里那些令人感动的小事情:“前两天,有个八九十岁的老人家一定要家里人把车开到这来洗。结束后老人家还硬要往小航和小杰手里塞上几百块钱。”张茂根说,还有很多的好心人,在这办理了会员卡,把家人朋友都介绍过来。遇到这样的情况,他都会跟这些顾客加上微信,周末、过节时给他们发几句祝福语。

小航拿着签字笔,快步走到休息室的玻璃门后,认真画着什么。“这是统计表,他和小杰是一组洗车搭档,每洗完一辆车由小航过来打个勾。”张茂根说,2018年他创办了乾西乡真情残疾人之家,作为一家民办的辅助性就业机构,主要照顾精神、智力和其他重度的残疾人。作为残疾人之家的赋能项目——真情洗车店的所有残疾人除了能够享受政府给予的补助外,还能根据洗车数量进行工资结算。“小航认识的字还挺多的,所以这个活就交给了他。”

目前,洗车工从最初的两人,发展到了5名。在真情残疾之家的另一赋能项目——来料加工点里,张茂根和同事们也挑选了几位残疾人过来学习洗车,让他们能够多掌握一份谋生技能。

25岁的陈倩就是其中一位,她穿着红背心,扎着马尾辫。“相比与以前埋头做来料加工,现在每天在洗车店里能接触到不一样的人,她的个性也慢慢开朗了起来。”正如张茂根说的那样,第3次来访时,陈倩终于开口跟记者说话了,同样作为宝妈的我们,还聊起了各自的孩子。

“请问,洗车店的老板是哪位?”休息室里,一个中等身材的男子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他的手上还拿着一个卷尺。

来访者名叫丁双哲,是金华品蔚传媒的负责人。前段时间,他看到婺城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张宏发了一个朋友圈:金华首家残疾人洗车店急需设计人员,寻找无偿帮助者。在跟区残联进行对接了解后,丁双哲今天专门来量尺寸。

对于这个好心人的突然来访,张茂根和所有的管理员都喜出望外。大家立马凑在一起,开了一个简短的小会。“我早就想要给洗车店装饰下,但因为刚开业手忙脚乱地顾不上。”张茂根说。

根据真情洗车行的需求,丁双哲决定给他们重新设计一个店面招牌,同时,在洗车行的内部改造出一面爱心墙,帮助他们记录下洗车数量,并存放爱心人士的合影照片。

丁双哲走后,我跟小杰说:“不识字没关系,以后你也能跟小航那样,洗完车子去打勾了。因为刚刚那位大哥哥替他想了个好办法。”听到这,小杰高兴得手舞足蹈起来。

“今年5月,婺城区残联组织辖区内的‘残疾人之家’管理员进行培训。在培训期间我受到启发,才想开家残疾人洗车店。”张茂根感慨道,原来还担心是自己的异想天开,没想到得到了这么多人的帮助,感觉心里暖暖的。洗车店开张后,区残联的工作人员帮他与金华市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对接,寻找洗车专业毕业的残疾人。乾西乡特意重新规划了店门口的车位并号召所有的乡镇工作人员前来洗车……

每天傍晚,店铺打烊并不意味着张茂根一天的工作结束了。他还要负责把部分家人不方便接送的残疾人安全送回家。在送小可回家的路上,小可一直在车里给记者比划着昨晚新学的广场舞。

“小可,上班有趣吗?”记者与她有一搭没一搭地聊了起来。

“开心。”因是智力残疾,她并不善于言辞,每次的回答总是特别的短。

“赚了钱,你都干嘛了?”

“我给妈妈送了一朵花。”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陆欣 金思成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