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浙江多地发布疫情防控紧急提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1 10:25   

近日,国内多地出现新增本土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浙江多地发布疫情防控重要提示——

浙江省防控办发出重要提醒

提请广大群众,在此期间与已公布阳性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史或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做好个人防护,立即与所在社区(村)、单位、住宿宾馆联系,不要外出,根据要求主动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等疫情防控措施。

广大群众继续坚持测温、亮码、戴口罩、查验行程卡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形势变化,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疫情发生的省份;如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到设置发热门诊(发热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和活动轨迹。

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尚未接种疫苗的群众,请尽快到居住地附近的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目前浙江省已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接种过2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或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或1剂次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生产)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的普通群众可前往接种点免费接种加强针次疫苗。

德清:提倡有14天外出旅居史的人员“愿检尽检”

10月19日,据“银川发布”通报,1名德清籍人员许某赴内蒙古、宁夏等地旅游,在当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调查显示:许某已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现已被转入宁夏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隔离治疗,其余同行9人新冠核酸结果均为阴性,在宁夏隔离。

目前,德清县已根据国家和省市防控要求,对其在德相关人员和场所进行调查处置,相关人员和场所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德清县将持续关注,并落实相关人员返德后的管控措施。

德清县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告

(2021年8号)

10月17日以来,甘肃、宁夏、内蒙古、贵州、陕西、湖南等多地报告多例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为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根据国家和省市最新防控要求,现通告如下:

一、主动申报告知

对14天内有陕西西安市,内蒙古阿拉善盟、宁夏银川市、甘肃兰州市、张掖市、酒泉市、嘉峪关市、湖南长沙市、贵州遵义市等地旅居史的,以及健康码异常(黄码或红码)的来德返德人员,请主动向村(社区)和工作单位等予以报备,并积极配合做好流调问询、集中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对瞒报、谎报个人行程或健康状况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二、减少人员流动

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已有本地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的地区,并建议暂缓出市旅游。外出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减少感染风险,提倡有14天外出旅居史的人员按“愿检尽检”原则到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从严控制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文化活动以及大型会议、会展、体育赛事等人群聚集性活动。

三、配合健康监测

出入医疗机构、养老院、交通站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电影院、娱乐场所、景区等公共场所时应配合测温亮码。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自觉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室)就诊,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实报告相关的旅居史和接触史。

四、规范就医管理

根据省防控办要求,所有进入医疗机构人员须配合查验“健康码”、“行程码”,主动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流行病学史调查,如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须主动告知。住院患者及陪护患者入院时查验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住院病区实行封闭式管理,非必要不陪护、不探视,实行24小时门禁管理,确需陪护的只安排1名固定陪护人员,陪护人员在陪护期间须配合病区管理工作,不串门、不聚集,非特殊原因不离开病区。

五、加强健康管理

各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配备专人负责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职工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异常症状报告等健康监测,督促健康异常人员规范前往医疗机构就诊。主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好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已出现本土阳性病例地区旅居史员工的排查登记,及时向当地社区报备,纳入社区管控。

六、保持良好习惯

要正确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使用公筷公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要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关注疫情防控信息,学习掌握卫生防病知识,做好个人防护。

温州:非必要不出省,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

10月18日,温州洞头区大门镇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随后该区迅速对相关社区和楼栋进行临时封闭,并开展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本次检测共设置10个核酸采集点,30个采样台,90名医护人员开展核酸采样。截至19日12时,已检测7333人次。据悉,该密接人员于10月15日从嘉峪关乘MU2165航班到西安转机到温州,目前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0月20日,据大门发布最新消息:10月18日20:30-10月19日12:00,大门镇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共采样检测7333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温州市疾控中心提醒:目前,全国新冠疫情波及范围广,疫情源头尚未查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请广大市民时刻关注疫情防控最新动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不扎堆,少聚会,非必要不出省,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直辖市为所在区)和已有本地阳性病例报告的地区。对未经核实的消息不转发、不传播、不评论,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郑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