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成全国首个“中国廉德文化之乡”上虞全力打造新时代廉德文化高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1 08:22   

杭州日报讯 日前,绍兴市上虞区举行“廉史镜鉴 德风千秋”——中国(上虞)廉德文化系列活动。经中国伦理学会专家组考察认证,上虞被正式命名为全国首个“中国廉德文化之乡”。

上虞是“中国孝德文化之乡”,是男孝之首舜的诞生地,东汉孝女曹娥“江以孝永”,刻进血脉中的舜娥德韵绵远流长。近年来,当地以新时代孝德文化传承地打造为统领,在孝德文化中挖掘、梳理、提炼本地丰富的廉德文化因子,做好孝德与廉德结合文章,不断深化新时代廉德文化实践。今年以来,上虞大力开展“文化铸魂提质年”活动,深入挖掘廉德文化的时代价值,将其作为上虞文化高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统推进廉德文化价值理念弘扬、理论研究、产品和服务供给、创作宣贯、教育实践和集成展示“六大工程”。

如今,以“虞舜清风”为品牌的廉德文化,正如涓涓细流,汇成清清江河,泽润着虞舜大地,崇廉尚廉、倡廉守廉、思廉享廉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作为上级直接联系的“基层监督样本”,上虞正有序将廉德文化融入新时代上虞文化谱系,以廉德文化传承发展助力精神共富,实现基层监督质效再跃迁。

随着此次成功创建,上虞也成为了集“中国孝德文化之乡”“中国廉德文化之乡”于一体的县域城市。

“‘中国廉德文化之乡’称号,为增强上虞廉德文化影响力添上了重要一笔。”上虞区委主要领导表示,上虞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按照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和省诗路文化带建设有关要求,扎实推进浙东唐诗之路上的廉德文化建设,持续深挖深化廉德文化,着力营造崇清尚廉的社会氛围和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邱丹晨 通讯员 冯洁娜 袁伟江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