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长津湖》开头这段镜头 是在湖州长兴煤山货运站拍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02 07:54   

都市快报讯 2014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中国烈士纪念日。今年9月30日,由吴京、易烊千玺领衔主演,表现抗美援朝战争中最悲壮惨烈、改变了历史进程的长津湖战役的史诗巨制《长津湖》在全国上映。两天来,《长津湖》累计票房超过6亿,打破了中国影史11项纪录。

1950年10月,第九兵团在山东集结,开完动员会便准备动身赶赴朝鲜。而电影《长津湖》中也有一段镜头:上级一声令下,以伍家兄弟为代表的七连将士迅速登上火车,直接开赴朝鲜战场——影片中这部分场景,是在浙江湖州长兴煤山镇拍摄的。

为什么志愿军出发的镜头 会选中长兴煤山货运站?

煤山货运站

昨天上午10点,我从杭州赶到湖州长兴煤山镇煤山货运站——电影中志愿军出发的取景地。这里有条煤山工业风情文化街,街上有个长广煤矿工业文化博览馆,将长兴的煤矿历史总结得非常清楚。

1922年,长兴煤山和宣城广德开办煤矿,建成26.5公里铁路,将采挖出的煤运送至江浙各通商大埠,其中也包括杭州站。

现在的煤山站货运一共有九条铁轨,以前就是运煤的。上世纪80年代是煤矿最辉煌的时期,也被称为煤矿的“黄金时代”,煤矿所在地牛头山,当年被称为“小上海”。

2013年8月,长广煤矿七号矿井正式关闭,铁路却没有弃用,如今每天上午或晚上专门运送水泥。

我看到,两辆“上海局散装水泥专用车”静静地停在铁轨上,一辆有几十节车厢,每节可装水泥59吨。

新源村书记钟卫华介绍,《长津湖》剧组之所以选在这儿,一方面是这里的铁轨比较老旧,连周边的房子也没有新式的,符合上世纪的风格。另一方面,这里有影视基础,陆毅、袁泉主演的电视剧《风再起时》,还有电视剧《铁道游击队》,都在这里取过景。

新源村委接到任务:

为近2000人的剧组提供后勤保障

去年11月中下旬,钟卫华接到镇里通知,电影《长津湖》的部分镜头可能要在新源村煤山站拍摄。上级交给村里的任务,既不是选角,也不是参演,是为近2000人的剧组提供后勤保障。

“我听说长兴本地清泉武校也为电影输送了一些群演,都是小年轻,看上去和易烊千玺年龄差不多大。站台拍摄是上海铁路局对接,我们村主要为剧组提供做饭用具,联系住宿的地方。”

钟卫华说,他们把离拍摄地1公里的村文化礼堂改造成了临时厨房,准备了两三个灶台,向村居家养老中心借了五个冰柜。每天剧组派人把食材送来,剧组聘请的几个厨师做好饭,送到拍摄现场。

布景、服装、道具都是剧组自己准备。为复现当年的情景,成吨麻袋装满后一圈一圈垒起,铁轨两侧的碎石上面用新的石头盖好,再喷洒上沥青。老式三轮车、军用车……

开机的日子,钟卫华已经记不清了,只知道去年12月上旬至中旬,剧组在煤山集中拍摄,那时候天气蛮冷,陈凯歌导演差不多也是那时候来到长兴的。

新源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吴美娟说,刚开始,餐食满足不了上千人的需求,后来剧组每天又向村里订几百份快餐,顺利解决吃的问题。

“我当时给群演们订了不远的太湖龙之梦酒店,那边很大,能容纳这么多人,酒店也给到了最实惠的价格。主演和另外的工作人员住在其他地方。”

很多村民深夜爬山观望拍摄现场

布景时,人员还能随意进出,不少村民在里面拍照留念。但正式拍摄后,就不允许无关人员进来了,就算村委会的人因为工作进入拍摄场地,也要提前上交手机等电子设备,还提前说好,不准跟演员合影,不准私自拍摄。

那些天,2000多名演职人员和工作人员聚集在小小的煤山站,大巴车和公务车几乎把村里的空地停满,交警、民警和急救员随时待命。

村里人很少见过拍电影,觉得新奇,一有机会就爬到煤山站附近的山上,远远俯瞰拍摄现场,有些人当时拍下不少照片和视频。

志愿军战士上车这段戏,拍摄时间都在夜晚。很多辆大吊车把摄影灯高高挂起,煤山站好几天灯火通明,主角的对戏声、导演的调度声、群演的脚步声……村民们在山上都能听到。

村里有个女孩是易烊千玺的粉丝,听说易烊千玺也来拍戏,有几天她一有空就安静地守在拍摄场地外面,只想偶像走出来时能看上一眼,但守了几天也没看见。

有个村民运气不错,刚好有熟人能进拍摄场,又辗转要到了带有吴京照片的签名纪念册。

一位村民幸运地拿到了吴京的签名纪念册

“开拍前的准备和拍摄的时间都比较长,但是拍完后很快就走了,可能是急着去下一个地方。拆景也很快,大概用了两天,道具就全部运走了。”钟卫华说,每天拍摄后,剧组也会配合村里把垃圾一起送到回收站,有时大卡车运两三次都装不完。

9月30日,《长津湖》上映,村里不少人去电影院观看,村书记钟卫华和吴美娟都去了,他们欣喜地在影片里看到了煤山站取景拍摄的画面,还发了朋友圈——“这是在我们新源村拍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汤晨琛 文/摄  编辑:程慧雨
返回
今年9月30日,由吴京、易烊千玺领衔主演,表现抗美援朝战争中最悲壮惨烈、改变了历史进程的长津湖战役的史诗巨制《长津湖》在全国上映。两天来,《长津湖》累计票房超过6亿,打破了中国影史11项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