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10年时间,长三角城市就发生了这种巨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8 19:23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巨变,正在我们的身边悄然发生!

最近,浙江省统计局发布了长三角人口总量及分布特征解读,提到一组数据:常住人口千万级城市,浙江、江苏各有1个,分别为杭州、苏州;500万人口级以上城市,浙江、江苏各有7个;连常住人口900万以上的城市,浙江和江苏也是各两个:宁波、温州和南京、徐州。

长久以来,江苏被视为长三角的北翼,而浙江被视为南翼。

这组数据,正好完美地展示了什么是“比翼双飞”。

而这,正是这场巨变最集中的体现。

不妨回顾一下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长三角南北两翼的城市群是怎么一种格局。

常住人口超1000万的城市,有两个:上海、苏州;

常住人口500万至1000万之间的城市,共有13个。其中浙江有5个:温州、杭州、宁波、台州、金华;江苏也有5个:徐州、南京、南通、盐城、无锡;安徽有3个:阜阳、合肥、宿州。

作为长三角南翼的浙江,当时没有常住人口千万级的城市。

已阅君之前聊过,对大城市来说,有两个指标意义很大:GDP破万亿或者常住人口破千万。满足这两个指标,或者哪怕实现其中之一,都意味着城市集聚辐射能力将大大增强,对区域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资源有效利用,都会起到很强地促进作用。

必须承认,长三角南北翼城市群之间,当时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才隔了短短10年,整个格局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10年间,杭州市常住人口大增323.6万人,浙江有了常住人口千万级的城市。

浙江还出现了两个“常住人口准千万级城市”:宁波和温州。

宁波的常住人口甚至反超南京,外界普遍认为,根据前几年的趋势,宁波常住人口今年有破千万的可能。如果真如外界所料,浙江此后将有两个常住人口千万级的城市。

在常住人口500万至1000万的城市方面,过去10年,浙江也有“斩获”:嘉兴和绍兴跨入门槛。

光从这几点,就能看出过去10年城市格局起了多么大的变化。

这种变化因何而起?

长三角南北翼能实现“比翼双飞”,原因就在于过去10年,浙江有大量的人口流入,从而使得原先的差距逐渐被拉平。

今年5月,浙江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浙江省第七次人口普查的相关数据。这次发布会中,有一组数据引起了外界的高度注意:浙江十年增加人口1014万,增量仅次于广东省,居全国第二。

这是一份极其不俗的成绩单:浙江人口总数多年不过居全国第十,10年间竟然能净增人口1014万,人口增幅高达18.63%。

还有个数据:过去10年间,浙江11个市,全部实现了人口正增长。这不要说在长三角,哪怕放在全国,也是为数不多的。

对此,外界用了“啧啧称奇”四个字来形容。

毕竟就算在长三角,在过去10年,也还是有城市常住人口负增长的:江苏省的盐城、淮安、泰州,安徽省的淮南、安庆、铜陵、六安、淮北、池州、马鞍山、宣城、宿州、黄山。

不管是10年净增人口1014万,还是11个市全部实现人口正增长,对浙江来说,都是好消息。

毕竟人口是一切经济活动的基础。一个地区乃至一个省份的发展,离不开人口的支撑。在过去几年里,为了吸引人口流入,全国有不少城市纷纷降低或取消落户门槛。

而这一切,和浙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分不开。

今年5月那场就“七普”主要数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总结出了这几个原因:充满活力的浙江经济吸纳了大量省外劳动力前来就业;浙江有良好的创业环境;浙江各地大力招才引才。

城市的洗牌,人口迁徙是主要表现形式之一。而且,相对于城市发展,人口增长总是提前来临。这种巨变正在发生,从中则可以看出浙江的活力。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黄宏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