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年度暗语:消除数字鸿沟,想起那些没有接入互联网的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8 11:52   

image.png

钱江都市频道消息 世界互联大会,让我们想起那些还没有接入互联网的人。每年的互联网大会都会有一个隐藏关键词,18年是云,19年是5G,20年是安全。

今年世界联网大会上,一个词被反复提及,叫做数字鸿沟。官员提,互联网企业大佬提,国际专家也提。我这里有一组数据,中国目前网络普及率是71.6%,这是截止今年6月的统计,网民规模是10.11亿,屏幕前的你们和我都是。这意味着,中国还有将近4亿的人口没有接入互联网,放到全球范围,没有接入互联网的人口高达36亿。这意味着全球有接近一半人还不是网民。现在拿着手机看视频的各位,你们现在能想象一个完全脱离互联网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吗?他们怎么买东西,怎么获取信息,怎么娱乐解闷?互联网高速发展,入网的人和还没有入网的人,逐渐在变成两个群体。这点我们在疫情期间就有所察觉,一个健康码就让很多老人头疼,更别提一些没有手机的人。这就是数字鸿沟的一个体现。入网和不入网,手机用的孰不熟练,会直接影响你在生活各个层面的体验。这就造就了一种新的不公平。

所以从去年年底开始,政府层面非常重视消除数字鸿沟,像浙江就有教老人用手机的公益服务,叫银龄跨越数字鸿沟。我看过这个服务的现场,都是一个小的社区活动室,一个一个社区去普及。我关注互联网大会今年是第四年,以往我们都在想怎么跑得更快,黑科技改变生活,但是今年不一样,整个大会都在强调去关注那些被遗忘,被落下,没有被看见的人。这非常具有中国特色,因为我们发展是从来不会丢下任何一个人的。消除绝对贫困我们是这样,消除数字鸿沟我们也依然会这样。一个真正构建起数字文明的社会,有你有我,也有那些看不见的他们,因为我们所有人在一起,才是未来。

来源:钱江都市频道  作者:钱江视频评论员 韩果子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