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陈招娣:独臂将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31 18:03   

浙江新闻客户端 去年上映的电影《夺冠》中,陈招娣的去世成为全片最大泪点,她用一生诠释了女排精神。

1955年,陈招娣出生于杭州。1976年入选袁伟民执教的女排国家队,担任二传和接应,成为了中国女排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核心成员。

作为老女排的第一批队员、“五连冠”时期中国女排的主力接应,性格倔强的陈招娣在队里训练最刻苦,也特别能吃苦。她的腰伤非常严重,每场比赛下来腰都像要断了一样,根本直不起来,医生对她说:“你不能再打球了,再打球就要瘫痪!”她仍然坚持训练,同时配合治疗。

陈招娣不屈的意志,不仅令她每次都坚强挺过腰伤和疼痛的折磨,更让几度陷入低谷的中国女排拥有绝地反击不断攀升的精神和力量。描述陈招娣主动向袁伟民请求加练的《苦练》一文还曾载入中学课本。

1979年6月,在与日本队的一次比赛中,陈招娣桡骨断裂。两个月后回到解放军队征战第四届全运会时,陈招娣用绷带吊住左臂,带伤出战,单手比赛,从此有了“独臂将军”的美誉。

离开中国女排后,陈招娣曾先后担任过八一女排、国家青年队女排主教练和中国女排领队等职务,都取得了出色成绩。2006年7月,她晋升少将军衔,成为体育界的首位女将军。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蒋欣如 整理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