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璐瑶,你仍是我们了不起的浙江姑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4 22:31   

都市快报讯  东京奥运会射击项目展开争夺,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中国选手杨倩拿下奥运首金。另外一名选手王璐瑶则未能进入决赛。在赛后王璐瑶发微博遗憾地表示,自己这次奥运会怂了,三年后再见吧。

和往年台风来的时候首当其冲受影响不一样,今天上午,温州的天气还不错,有一些阳光从云层中射出。

上午十时许刚刚在东京奥运会上,浙江宁波选手杨倩斩获首金,全国40多家媒体云集宁波,对新奥运冠军的家乡、家人、教练进行了热烈报道。

和杨倩家乡宁波鄞州区姜山镇杨家弄村里欢庆胜利的热闹景象相比,同样参加了此次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首金角逐的选手王璐瑶的家乡温州,则显得有些冷清。

上午的选拔赛中,王璐瑶没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以第18名的成绩止步选拔赛。但对于首次出征奥运会的新手来说,这也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大赛磨练。

我们同时也注意到,世界排名第一的夺冠大热门印度选手埃拉维尼尔-瓦拉里万,最后排名第15位,也无缘晋级。

受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王璐瑶的母队——温州体育运动学校射击队,原定计划组织收看的,考虑到安全因素也临时取消了。

今天选拔赛后,我联系到王璐瑶的父亲,他只表示了一丝遗憾,并说自己在外地广州,就不接受采访了。

随后,我又通过温州市体育局联系到了王璐瑶的启蒙老师游秀霞,她在医院,通过电话接受了采访。游秀霞也是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朱启南的老师。

“上午的选拔赛您有关注吗?”

“我在医院,过程因为没有直播没看,成绩结果我看了。”

“您觉得这个成绩怎么样?”

“她可以更好,但毕竟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多磨练磨练,以后一定会更好的。”

“您眼中的王璐瑶是一个什么样的选手?”

“比较有韧性,她有股劲头,不服输,这是运动员最宝贵的品质,就是不服输,这次不行,下次再来,她有这股劲。”

“这次去东京前,您有对她特别交代什么吗?”

“没有,都是一些日常训练的话,提前一个月就不联系了,安心训练。”

“这次没能摘金,您有什么话想对她说的吗?”

“首先能打进奥运会,就是证明有这样的实力,都是国家的骄傲,我为她感到骄傲,比赛有很多方面的因素,包括经验、心态等等,经过这种大赛的历练,她以后一定能取得更好的成绩,我有信心!”

“不服输,这次不行,下次再来,她有这股劲”王璐瑶启蒙老师为她鼓劲。

1

她们背后有30亿人

这是奥运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事情:

本届奥运首金,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最热门的夺冠选手,来自中国队和印度队,来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两国人口加起来,接近30亿了。

她们代表近30亿人去战斗。

中国队两名选手都是浙江人,宁波的杨倩和温州的王璐瑶,印度队是埃拉维尼尔·瓦拉里万、阿普维·昌德拉。昌德拉年纪最大,1993年,王璐瑶1998年,瓦拉里万1999年,杨倩2000年。

这个项目,中国在本世纪奥运会两次夺金,所以很多中国人将它当作囊中之物,而这一届,印度也视之为瓮中之鳖。

双方都派出两员大将,双保险战术。

2

爆炸出来的对手

出现这样奇特的争锋,是因为印度的射击突然狂飚暴走,犹如一场大爆炸。

奥运会历史上,印度的曲棍球是一个强劲的存在,在上世纪20年代到50年代是无可撼动的霸主。

1982年出生的阿比纳夫·宾德拉,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击败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夺得射击男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

这是一块改变印度体育史的金牌。从此,印度有了奥运会个人金牌;从此,印度人燃烧起奥运激情;从此,印度射击项目喷发,涌现出一彪天才射击手。印度射击协会掌门辛格说,此次印度出征奥运的射击15将,人人有能力夺牌。

3,瓦拉里万,兵器谱上第一

瓦拉里万是首金的头号热门。

兵器谱上,她排名世界第一。

她不是吃素的。她喜欢吃荤,午餐必须见荤,鸡肉、鱼、鸡蛋皆可,她吃米饭和木豆,她最喜欢吃鸡肉炒饭。

她作息特别有规律,6点起床,晨练,早餐,8点半到射击场训练4小时,开80至100枪,在国家训练营则开120至130枪,晚上在健身房做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

她接受心理教练指导,改善呼吸,提高长时间专注的能力。她说这让她精神变强大,功力提高了两层。

她的实力很恐怖,训练中曾经10枪打出106.4环,平均每枪超10.6环。

她和昌德拉在国际比赛中,夺过多枚金牌。昌德拉曾在里约奥运中大败而归,但还是杀入了奥运会,是个极其顽强的老将,世界排名11。

杨倩和王璐瑶的对手,是这支崛起之中的生力军,气势呼呼生风。她们目前的排名也比较低。王璐瑶18,杨倩81。

4

王璐瑶的恐怖枪法

1998年出生的王璐瑶是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人,是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朱启南的师妹。朱启南出生那年,1984年,许海峰在洛杉矶获得中国奥运会上第一枚金牌。他进入体校开始专业训练那年,王璐瑶出生。

据她的初中体育老师姜方樑介绍:“王璐瑶一直都是学校的体育尖子,曾入选区队代表龙湾参加市运会,14岁在参加龙湾区中小学田径运动会时,被雅典奥运冠军朱启南的启蒙教练游秀霞看上,进入市体校射击队,开始从事射击训练。

但其实,2012年,王璐瑶去体校报名时,朱启南的启蒙老师游秀霞并没有看上她,觉得她不够稳定。

可是她太喜欢枪了。缠住教练,得到了一下午训练的机会。

这不是一下午的机会,是一辈子的机会。

2014年,王璐瑶在第十五届省运会上崭露头角,一举夺得省运会冠军,成功入选省射击队,之后频频获得全国青少年各类比赛冠军,被召入国家射击青年队集训,去年12月6日,她代表中国参加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的2016亚洲气步枪锦标赛获得个人冠军、团体冠军。

王璐瑶是个“爱紧张”的激情型射手, 实力也非常强大。全运会上曾连续三枪10.9满环,极恐怖的枪法。朱启南和王璐瑶这对温州师兄妹,无意中完成了交接:

2016年8月15日里约奥运会上,朱启南获男子50米步枪三姿第六名,宣布退役;同年12月6日,王璐瑶在伊朗德黑兰亚洲气步枪锦标赛上,夺得个人、团体两金,宣告出山。

2017年8月31日,第十三届全运会,朱启南获男子50米三姿第五名,这是他的运动生涯的“谢幕战”;就在同一天,女子10米气步枪,王璐瑶得到团体和个人一金一银,这是她的“接班战”。

但受疫情不利影响,国际赛事推迟或者取消,这也让中国射击队在参加国际赛事的次数大幅度减少。王璐瑶是在此前的国内选拔赛中,凭借最后一次的发挥惊险胜出的,她在国内奥运积分上排名第二。

这次奥运会,王璐瑶未能发挥出正常水平,止步资格赛。但强劲的气势还是在,预选赛中,射击速度相比其他选手更快,实时分数也一度处于相对领先位置。

王璐瑶属虎,名字是爷爷给起的。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说,自己的名字里有三个王,是王中之王,王多代表冠军就多。

虽然是句玩笑,但这位温州姑娘确实有一股虎劲儿。赛后,王璐瑶发微博表示:“很遗憾,各位抱歉,我承认我怂了,三年后再见吧。”我们为她的心气加油!

5

枪法中的内功

报道说,杨倩的妈妈从来不敢看电视上杨倩的比赛,总是赛后看报纸了解结果。但杨倩的心态似乎很沉稳。

她是天才型射手,2011年进入射击队,2014年浙江省运动会上,就夺得了三块金牌,气步枪40枪399环。三年达到如此水平,让射击名将王义夫感到很意外。

2019年她的枪法已能跻身国家队顶级水平了:青运会上她打出了633环。这个项目体育总局“国际级运动健将”标准是628.5环。虞利华说,当时国家队也只有3人打出过这个成绩。

如果说王璐瑶是个“爱紧张”的激情型射手,杨倩被教练虞利华称为有个“大心脏”,每到大赛,发挥特别好。她的班主任曾问她,赛场上会不会慌。她说,不会呀。

所以她的心理也极强大。

赛场上不慌不忙,看不出运动员心底波澜。但杨倩和瓦拉里万的心理较量,像比拼内功一样,是此战的海底风暴,留给直播观众激烈脑补。

6

多看一点:杨倩老家有个学霸村

杨倩的老家,在宁波鄞州区姜山镇杨家弄村。一个常住人口700挂零的小村。

小村之南,有座千年古刹西林禅寺,据说是吴越国时公元946年创建。

杨倩读小学的茅山村,小山上有一座范钦墓。范钦是明朝官员,他做过一件震古烁今的大事:建造天一阁。

陆以湉说:“自明嘉靖迄今三百余年,遗籍常存,固由于遭遇之盛,抑亦其立法严密,克保世泽于勿替,宜名垂不朽,为海内藏书第一家也。”

这座中国存世最古老的私家藏书楼,它的主人,安安静静地躺在这里。

再往南有个古迹密集的小村,名叫走马塘,人口1400多。

杨倩就读于清华大学。而她家邻近的这个走马塘村,历史上也是个风光无限的学霸村。有人扒开古籍数过,古代走马塘,一共出过76个进士。还有人算了一下,自隋至清11万进士,这个小村占了万分之七。如今村头立着“中国进士第一村”的石牌坊。

那一带,是文化旅游打卡的好去处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钟松君 吕磊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