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花岙岛上最高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3 07:22   

花岙岛位于浙江宁波象山南部三门湾口东侧,是国家级海洋公园,岛上有300余户人家。

岛上有一家“岛上人家”的民宿,建在全岛最高处。从窗口望出去,是无敌海景,海水一阵阵拍打在礁石岸边,掀起一道道数米高的白浪。

除了旅游旺季以外,这里最热闹的就是台风天。从2006年底开业以来,这家民宿就成为岛上一些居民的“避灾点”,免费供应食宿,已14年了。

越“漂亮”越危险,“烟花”或成今年第二个超强台风。昨天上午,它已进入我国24小时警戒线内,并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傍晚,岛上不少居民已经聚集在“岛上人家”,有的人坐在秋千上纳凉,有的人打起了牌,还有一些人用汽车的车灯照在海塘里钓螃蟹。

黄洋,36岁,象山人,花岙岛“岛上人家”的老板娘。

2006年底,她大三实习的时候,在象山一家旅行社当导游。那年春节,闺蜜带她来花岙岛过当地的“十四夜”节。一上岛,她就喜欢上了这里。

“空气好,还有石林景点,正好这里在招导游,我就去报了名,被录取了。”黄洋说,没多久,她认识了现在的老公,养殖梭子蟹的,谈起了恋爱。后来,两人结了婚,生了个龙凤胎,5岁了。

台风“烟花”到来前夕,黄洋和店员们把民宿的基础设施,能加固的都加固了。因为停航,接下来几天将会面临断电,他们采购了很多的抗台物资,比如手电筒、煤气瓶、方便面等,其中煤气瓶就准备了五六个,主要是断电后,只能用煤气烧水。

生活物资需要出岛购买,黄洋和老公一有空,两个人就会轮流着出岛购物。每次回来,都带回满满一车厢的蔬菜、肉类、鱼虾贝壳、鸡蛋、糕点等。家里一个大冰柜,里面囤的全是海鲜;一个小冰柜,里面全是糕点;还有一个双开门大冰箱,用来囤蔬菜。

“台风要来了,我们就是囤囤囤。”黄洋说,民宿现在就留了一个厨师,另外两个店员都放假了,“因为台风来的时候,岛上会有居民住在我家,所以把厨师留下了。”

问她昨晚吃什么菜,她说:“大厨烧了3桌菜,有毛蚶、水煮对虾、猪蹄炖玉米、鲳鱼等。”

昨天是台风的前奏,风不大,雨没下,家里来的客人倒是不少,都是乡里过来帮忙的抗台人员,一共有十来个人,晚上都住在他们家,“明后天会更热闹,会有村民来我们家住。”

她说:“工作人员也很辛苦,要去看码头上的船舶,晚上的话,要挨家挨户去看村民们住得怎么样,有没有进水等。”

黄洋说,记得自己刚跟老公谈恋爱那会,第一次遇到台风天的时候,公公就带着她,在岛上挨家挨户问过去,邀请大家来他们家里住。

其中,有一些村民家里是危房,还有一些是外地养殖户,以及盐场盐民。

养殖户平时住的是铁皮房,台风一刮,房子很可能会被刮跑;盐民们住的是石头房,外头下着大雨,里面下小雨。

“公公跟他们每个人说,生命第一,为了大家安全,请到我家里来住,我家宽敞,建在高处,安全。”黄洋说,公公对此深有体会。

她听公公说,1997年刮台风的时候,他们家住在老房子里,那一次,风大雨急,海水几乎淹没了大半个花岙岛,所有的海塘都被淹了,晚上,海水倒灌进了家里,水深漫过了膝盖。“那时候我老公还小,差点被淹死了,他妹妹直接漂在了海水里。”

这场灾难,花岙岛每个村民都印象深刻。

黄洋说:“今年,我公公病了,在宁波住院,婆婆也在宁波照顾他。所以这个事情我来做,两三天前,我挨家挨户都打电话通知了,有二三十户人家吧。晚上,公公在宁波打电话过来,特意问我有没有打电话通知,他还是很记挂的。”

她公公是花岙岛出了名的好人,他曾对黄洋说,乡里乡亲,本就是互相帮忙的。再说了,人家能来我们家吃饭,也是对我们家的认可。

每年台风来的时候,黄洋家会在停航前准备特别多的食材,主要就是供村民们免费吃喝。

平时,有30多位村民过来住。2019年超强台风“利奇马”来的时候,家里来了比平时多一倍多的人,第一天就把冰箱里准备的食物吃掉了大半。

吃光了也没关系,除了肉类、海鲜以外,家里还有几亩蔬菜地,种有西红柿、丝瓜、青瓜、黄瓜等等,就是要委屈大家吃得素一点了。

她笑着说,自己是个女汉子,虽然她也就1米6的个头,“我力气很大的,我觉得自己跟男的差不多,一筐三四十斤的鸡蛋,扛起来也不费力。”

除了兼顾家里的民宿,她还在旅行公司做导游。去年,公司搬家,从老码头搬到新码头,公司里的书柜、办公桌等大件家具都要搬走,都是纯实木的,很重的。别的女孩子都是搬点文件什么的,她却跟公司的男人们一起扛几十斤重的重物。一天下来,手上被勒出一道道红印。

公司里,有时要搬运船舶上用的液压油,一桶就是四五十斤重,一次几十桶。黄洋也会主动跟公司的男同事们一起搬,“他们也没把我当女孩子看,我也没有那种重活必须男人干的想法,他们也蛮辛苦,我就帮他们抬,反正都是兄弟嘛。”

住在花岙岛,扛重活,也是慢慢被锻炼出来的。就像取个快递一样,都得坐船去取。如果是大件的东西,都是黄洋自己搬上船,送到家里。

至于民宿生意忙不过来的时候,从一楼跑到四楼,来回搬被子,更是家常便饭。至于买买菜,七八十斤的食材,更是小意思了。

台风天,岛上闲着没事,娱乐活动也就是打打牌,钓钓鱼。

傍晚时分,唯一留守抗台的大厨阿伟出去钓了会鱼,一会儿就钓了3条三四两重的“白果子”。“可能台风天鱼比较多吧,如果有人要吃,就给他们做。”

他觉得老板娘人好,人缘也好,跟谁都交得上朋友,如果自己有什么事情,跟老板娘说一声,就可以了,“我是心甘情愿给她加班干活,给我放假我也不想回去。”

上个月,黄洋签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登记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夏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