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11市今年中考语文作文题出炉 你觉得哪个最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9 13:32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随着2021年浙江各地市中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今年中考考了什么作文题?

记者从各地市搜索来了2021年的中考作文题,一起来看看——

杭州

考生回忆:有些人希望考试超常发挥,有些人希望正常发挥就好了,对此发表看法,也可以写经历。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宁波

据考生回忆,今年的作文题是关于旅行的。

旅行可以改变认识,改变习惯,改变观念......给考生两个任务,任务一写游记,任务二写议论文,选其中一个任务完写作即可。每个任务都有相应写作提示。

要求:

(1)题目自拟;

(2)文章不少于500字;

(3)不要出现含有考生信息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温州

人生中有很多困难或烦恼,成长路上也会有很多困难。有些是个人的,有些是这代人所共同面对的困难。针对这段话,你有怎样的思考?

提示语为:“不仅要提出问题,关键是怎么解决问题。”

题材不限,题目自拟。可用演讲稿、书信、记叙文等方式创作。

绍兴

作文有三个任务,都是跟汉语有关的:

1.评论。给学校论坛发一篇评论性的文章。

2.我与汉语的故事——征文投稿,可以文学创作。

3.我教外国朋友学汉语——给外国友人提建议,如何学汉语。

台州

根据以下材料写作:学校校刊有两个栏目正在征文。请你根据对栏目名称的理解,选择其中一个,参与投稿。可以讲述经历,可以抒发感想,也可以阐述观点。

[栏目一]涉世之初

[栏目二]神往之境

嘉兴

根据学生回忆,作文是完成《水——让生活更美好》项目活动成果集。

三个任务供学生选择:

任务一:序言。说明书本编写意图等。

任务二:智者乐水篇。叙写对水文化的理解。

任务三:源远流长篇。议论水文化保护与传承。

金华

材料一:引用了一段关于学生安全教育的文字材料;

材料二:一则漫画,大意是:某些学校出于安全考虑,下课都不让学生出教室。

读了以上材料,你有什么感想和启示?

题目一:根据保护学生安全的所见所闻,写一篇记叙文;

题目二:如果学校要组织一场安全教育座谈会,作为学生代表怎么发言?请写一篇发言稿。

(以上两种文体二选一)

湖州

材料(一):人生就像小溪/我们都有自己的方向/我们都会在春天相遇/就像树会长大/草要发芽……

材料(二):海上的光/若隐若现/却依然明亮/就像成长/总会找到前进的方向……

请以,“我们都有自己的方向”或“总会找到前进的方向”为题,写一篇文章,可以讲述经历,可以阐述观点,可以抒发感想。

衢州

根据学生回忆,衢州今年的作文,前面是关于美国马斯克火星移民计划和中国“天问一号“探测火星概述。

要求写一篇发生在火星上的科幻故事。要有明确的主题和人生感想。有三个提示,一个是美国航天移民的提示,第二个是中国天问一号去火星探索,第三个是你想象飞船上面只有最后一瓶水。

舟山

古人治水是为了理想,卡梅拉去看海是为了理想,尼摩在海底行驶两万里也是为了理想……至此,你对理想也一定有了新的认识,请结合尼摩艇长的经历及自身的感悟阐述这种认识,准备在“我的青春,我的理想”阅读交流会上发言。(温馨提示:发言文稿200字左右即可)(8分)

成果构筑

我们的项目活动到了呈现成果的时候,根据项目的方案,我们要完成《水——让生活更美好》成果集的制作。本集设“智者乐水”“源远流长”两个篇章。请你根据活动体验,任选一个篇章,按要求写一篇作文;或者,可以为本书写一个“序言”,与组内其他成员共同完成这本书的制作。(50分)

丽水

根据考生回忆:没有什么比亲自经历更能让人感受到满足和快乐的,你的快乐是来自于过程呢,还是来自于结果呢?请结合初中三年自己的经历,写一篇文章,向某个栏目投稿。可以是记叙文、议论文等。

稿件要求:①聚焦于初中三年的生活;②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可以记叙经历。可以抒发情感,也可以发表见解;③不少于500字,不得套写、抄袭。

注意:不得出现含有考生信息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纪驭亚 姜晓蓉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