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2025年实现县城、乡镇及重点行政村5G信号全覆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1 22:23   

中新网杭州6月11日电 11日,记者从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浙江省数字乡村建设“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近日印发。《规划》明确,到2025年,浙江乡村基础网络体系逐步完备,县城、乡镇及重点行政村5G信号全覆盖。

数字乡村建设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力抓手。得益于浙江互联网大省和数字经济发展先发地的良好发展环境,浙江数字乡村建设具有独特的优势和良好的基础。

如在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方面,浙江全省城乡已实现同网同速,建有光缆线路总长度349.8万公里,移动电话4G基站36万个,5G基站超6万个,实现行政村4G和光纤全覆盖,基本实现重点乡镇5G全覆盖,农村100M以上接入速率。

《规划》指出,综合研判,“十四五”时期是该省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全方位改革的关键期、数字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全面扩展期、数字乡村建设全面“布局”和重点“破局”的窗口期。

《规划》提出,到2025年,浙江乡村基础网络体系逐步完备,数字“三农”协同应用平台全面建成,乡村数字经济发展壮大,城乡“数字鸿沟”逐步消除,实现“三农”数据“全面共享、互联互通”,业务应用“横向协同、纵向贯通”,为农服务“上下联动、实时高效”,致力打造国家数字乡村建设的展示窗口、乡村数字生活的服务标杆、乡村整体智治的先行样板。

浙江明确,未来五年实现县城、乡镇及重点行政村5G信号全覆盖,快递进村服务基本实现一周五投以上,数字“三农”协同应用平台和乡村防灾减灾数字设施网络体系主要功能基本实现。在发展壮大乡村数字经济方面,特色农业强镇数字化提升50个,建成数字农业园区50个、数字农业工厂400个和电子商务专业村2200个,示范带动种养基地数字化改造3000个,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1800亿元。

此外,浙江将基本建成乡村治理数字化系统,农村集体资产、农民建房一件事、农村垃圾分类等数字化管理基本实现,培育乡村智治示范镇100个、未来村庄1000个,基层智慧治理模式逐步完善。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钱晨菲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