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访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0 22:53   

新华社讯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支持鼓励浙江先行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对浙江意味着什么,浙江将如何从省域层面找准推动共同富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近日,新华社记者采访了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

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先行探路

记者:《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您认为,其重大意义是什么?对浙江意味着什么?

袁家军:在“十四五”开局、现代化新征程开启的历史性时刻,党中央作出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大战略部署,把共同富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迎来新的更大发展,必将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央专门出台文件支持浙江建设示范区,这对浙江而言,是重大光荣使命,是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我们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通过实践进一步丰富共同富裕的思想内涵,率先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先行探路。

记者:请问浙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袁家军:我们将全面细化落实意见精神,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推进示范区建设的路线图、任务书。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的安排,用3个五年规划时间压茬推进,争取不断形成阶段性标志性成果。到2025年,推动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率先基本建立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框架,率先基本形成更富活力创新力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模式,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率先基本实现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更加彰显。到2035年,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实现共同富裕,率先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支持鼓励浙江先行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