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擦亮“七张名片” 嘉兴蝶变跃升正当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0 08:26   

浙江日报讯 千年子城与百年嘉兴站蝶变重生,向人们讲述着一座城的悠久历史和红色故事;高架快速路和有轨电车开通在即,为这座城的现代化发展新增两道最美风景;中心城区焕新升级、高铁新城加快建设、一体化示范区跑出“嘉”速度、城乡融合发展打造“嘉兴样板”……在嘉兴,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正越来越多被释放,让人们的生活、企业的发展拥有了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百年荣光,使命在肩。眼下,嘉兴正以革命红船起航地的责任和担当,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全力以赴打造具有嘉兴辨识度的党建高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增长极、“互联网+”高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绿色低碳循环城市、营商环境最优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行市等“七张名片”,以此守好“红色根脉”,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

党建高地

【镜头】下水道堵塞、门钥匙忘带、残疾人下楼……遭遇烦心事,许多嘉兴人不假思索便会拨通96345,从电话那头得到及时帮助。不仅如此,即便是孤寡老人陪聊、盲人护送出行等特殊要求,也会被满足。

求助热线,一拨就灵。十多年来,嘉兴市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党支部从3名党员发展到12名,并带动嘉兴全市近万名党员志愿者共同开展服务,累计受理各类求助445万多件。

【解读】一条小小热线温暖了一座城,这是革命红船起航地党员牢记初心使命的坚守。嘉兴以当好“红船护旗手”的使命担当,紧紧围绕“党建高地”目标,不断推进党的建设。

眼下,以“11457”为重点的党建高地推进高质量发展创建行动,正在嘉兴全领域、全覆盖展开。全市党员以红船精神为引领,不断完善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嘉兴开展了“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专项行动。通过大走访,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切实守好红色根脉,努力打造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城市和民生幸福高地。

党建引领下,嘉兴正在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2020年,嘉兴财政收入跨入千亿门槛,经济总量(GDP)突破55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存贷款双破万亿大关。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新增长极

【镜头】总投资20亿元,办公室还未装修完毕,生产线车间早已全速运作,生产出的光芯片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自动驾驶、物联网等诸多领域。在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的博升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场景如火如荼。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的区域重大合作项目,在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这个充满了“一体化”元素的园区,到处都是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

【解读】落实国家战略,抢抓历史机遇,勇担开路先锋。早在2019年,嘉兴就以市委决定的形式,确定了“坚定不移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位战略。

两年多来,嘉兴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定扛起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和承接上海辐射的“门户”两大历史使命,紧扣“高质量”“一体化”两个关键,在全省域全方位一体化中当好示范。

2020年,嘉兴主动作为、全力对接,南湖、平湖、海盐、海宁4个主体,高铁南站扩容提升等11个重大平台,沪嘉市域铁路等8个重大项目纳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全市各有关部门全力争取省支持示范区嘉善片区19条高含金量政策落地,获得省财政转移支付15.8亿元。项目化推进一体化发展,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160%。6个项目获中央资金4.3亿元,占全省88%。

“互联网+”高地

【镜头】住进“数字安全屋”,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镇中村独居老人姚木根很安心,“好像有人随时随地在身边照顾自己。”

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秀洲区构筑了一张满足老年人多层次、个性化养老需求的“网”。“网”的一头由智能设备全方位监测老人日常起居、收集养老服务需求,另一头的智慧平台则实时整理、分析数据,根据情况分别反馈给老人家属、养老机构、家庭医生等。

【解读】构建以“未来养老社区”为核心业务场景的智慧养老平台,让老有“数”养,是嘉兴深入推进数字化变革、加快打造“互联网+”高地的最新成果。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嘉兴始终将“耳目一新、刮目相看”的评价作为持续向上的动力,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互联网+”高地加速崛起。

随着“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有序推进,去年嘉兴共培育工业互联网、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等各类省级以上试点示范企业99家。其中,新凤鸣“化纤行业5G+全要素一体化平台”、嘉兴云切“基于智能匹配算法的钢板切割分享制造应用案例”等一批“互联网+”项目入选国家级项目、案例名单。

到2020年,嘉兴数字制造业增加值已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9.5%,占比居全省第二,计算机通信制造业成为第一大行业。

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镜头】120亩基地年产数百万公斤果蔬,在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的浙江绿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技术不仅让种植离开了“土”,而且果蔬产量与产值可达到一般大棚的8倍。

三年来,平湖农开区创新探索以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已累计招引新型农业项目34个,总投资约40亿元。一个个数字农业基地,颠覆了传统耕作方式,三次产业融合也激活了农村发展。

【解读】近年来,嘉兴市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不断奏响新时代的田园牧歌,复兴升级版的农耕文明,打造世界级的诗画江南,加快建设高质量乡村振兴示范地,努力绘就高水平城乡融合发展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2020年,嘉兴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801元,居全国336个城市首位,年均增长11.64%。城乡居民收入比1.61∶1,全省最低。在“2020中国城乡统筹百佳县市”榜单中,嘉兴5县2区全部位居前40位。

农民生活持续改善。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下降到28.2%;人均居住面积达73.46平方米;农村户均拥有生活用汽车0.75辆,计算机0.88台。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村级经济发展壮大。嘉兴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42.25亿元,村集体经常性收入达到了285.53万元/村。年经常性收入在10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0%,18%的村开展股份分红。

绿色低碳循环城市

【镜头】“吃”进垃圾,“吐”出电来。在平湖市临港能源垃圾焚烧发电厂内,两只机械手不断将生活垃圾送入焚烧锅炉。临港能源项目在2020年的投运,标志着嘉兴市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处置不出县,在全省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处置零填埋。

从2017年日缺口1100吨到日盈余2000吨,嘉兴成为全省首个生活垃圾“零增长、零填埋、不出县”的设区市。因生活垃圾焚烧处置能力不足导致的“垃圾围城”困局得以破解。

【解读】市控三类及以上水质断面比例上升到91.8%,国控三类及以上水质断面比例、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提升分值连续两年列全省第一……2020年,嘉兴以一场酣畅淋漓的生态环境翻身仗,完成“十三五”收官。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站在“十四五”发展这个新起点,嘉兴提出“三新”目标,即要成为绿色发展的新标杆、环境治理的新样板、美丽城乡的新典范。

嘉兴将以绿色低碳循环理念引领未来城市建设,强化标准引领和数字化赋能,加快城市基础设施绿色转型,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同时,全面深化生态环境数字化改革,不断拓展多跨协同的生态智治场景,加快推进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

一个蓝天常在、绿水长流、鱼翔浅底、繁星闪烁的新时代美丽嘉兴正在重现。

营商环境最优市

【镜头】轻点鼠标,兑付款秒到账。近日,加西贝拉、艾力斯特健康科技等38家企业,登录企业码(嘉兴市企业服务综合平台)上的嘉兴市惠企政策线上兑付系统,点击“外贸通”板块,在线申报并成功兑付市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总计347万元,成为全省首批全程网上兑现商务惠企政策的企业。

嘉兴惠企政策线上兑付系统集成各级各部门惠企政策,目前上线的兑付事项共有55类,累计完成兑付85笔,共计623.99万元。

【解读】23.8万家领到“企业码”的嘉兴企业,轻点鼠标就能兑换各类补贴的背后,是嘉兴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真实场景。

坚持“对标国际、全国一流、长三角最优”的目标,嘉兴正加速构筑“北斗七星”营商环境格局,打造具有嘉兴辨识度的“三服务”2.0版。

围绕增强企业投资的吸引力和人才要素的凝聚力,嘉兴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迭代升级持续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努力实现“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开放水平最佳、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作为省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75项嘉兴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今年一季度,嘉兴利用外资再创历史新高,全市引进外资项目103个,实际利用外资15.71亿美元,同比增长98.5%,总量列全省第二,已有84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嘉兴投资兴办了148个产业项目。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行市

【镜头】一个手机端的“微嘉园”微信小程序,吸引逾193万市民加入并使用,月均活跃用户数量达750万人次。在嘉兴市民的这个网上“新家园”,百姓愿意前来报事、议事,不仅“事事有回应”,还能享受各种贴心服务。

通过“微嘉园”构建更有温度的社区生活共同体,探索市域智治、共治新模式,嘉兴以互联网思维精准对接百姓需求、提供有效服务,让更大范围汇聚民意成为现实。

【解读】近年来,嘉兴积极开展一系列市域社会治理的实践探索,形成了“三治融合”“三源共治”“三微治理”“线上社区”等众多极具辨识度的创新成果,同步推动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充满活力,成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之一。

在社会治理领域,嘉兴不仅具有区域协调发展的历史积淀,更有数字化赋能的现代特征。早在2019年,嘉兴就启动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提升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水平的探索,在全省率先构建完善了“1141”市域社会治理链条,有效形成了以全生命闭环管控、线上线下相耦合、“机制+科技”双轮驱动为特色的数字化社会治理体系。

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之一,嘉兴还依托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推动物联网、大数据等深度融入社会治理体系,社会经济稳定发展,为实现平安建设“十六连冠”打下了坚实基础。


(原标题:奋力擦亮“七张名片” 嘉兴蝶变跃升正当时)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杭徽  编辑:见习编辑 王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