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紫港中学张黎明10年为学生煮5万个鸡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0 08:08   

一个鸡蛋,包裹着儿时的味道,承载着美好的回忆。而对于常山县紫港中学的很多高中生来说,它更是一个“暖心”蛋,温暖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为学生煮鸡蛋,该校老师张黎明坚持了10年,累计超过5万个鸡蛋,他因此被学生亲切地称为“煮蛋老师”。张黎明近日退休了,学校里也有了继任者,接过他的爱心接力棒,继续为学生煮鸡蛋。虽然他不再做这件事,但学生却记着那熟悉的味道。

“被学生记住是做老师最大的成就,这是我教育生涯点点滴滴的积累,是我人生最重要的记忆。”张黎明说。

一个鸡蛋

吃出父辈的关爱

早上5时20分,张黎明和往常一样早早到达学校。40多分钟后,张老师就开始招呼:“同学们,来来来,吃鸡蛋了。”顿时,教室里一片欢呼声,原本紧张的学习氛围瞬间弥漫出一股幸福的味道。

“张老师煮的鸡蛋,特别好吃,壳也特别好剥。”在学生们的眼中,张老师不仅是一个爱笑又贴心的长辈,还是个煮蛋“高手”。“做他的学生特别幸福。”

今年5月2日,是张老师的60周岁生日。“他已退休,但每天早上还是跟以前一样,早早就到学校。”学校有近200位老师,门卫樊寿国对张黎明印象特别深刻。“教师队伍比较紧张,我就再代课两个月,自己也想和学生再多待一会儿。”头发有些花白的张老师解释说。

40年前从浙师大毕业后,张黎明就一直在教师岗位工作。说起煮蛋这事,他说这主要缘起自己的“好吃”。“我到校早,食堂还没有开饭,我就带了只电饭煲到办公室,每天煮面条、鸡蛋当早饭。”闻到办公室里飘出的香味,有些胆大的学生就跑去跟他说也想吃鸡蛋,于是张老师就一起多煮几个。后来,想吃鸡蛋的学生越来越多,他就索性让想吃的学生都把鸡蛋带来,他来负责煮。

就这样,办公室里的一角成了“厨房”,张老师到菜市场买来鸡蛋托,柜子的一层专门用来放鸡蛋。每周日晚上,学生们各自在鸡蛋上做上记号,画上专属的小花、小草、笑脸、动物图案,统一交给张老师。

每天早晨洗蛋、烧水、煮蛋,早自习上课前,张老师准时端着一个装满鸡蛋的大脸盆到教室,送到学生们的手中。“我们班都是体育生,体能消耗大,营养得跟上。”他说。

这一煮,就是10年。

煮蛋,看似微不足道,却架起了学生和老师之间的“连心桥”。学生们吃着鸡蛋,和张老师聊理想、谈人生,敞开了心扉交流,把张老师当作了自己的亲人。

“您知道吗?花海里时隐时现的蒲公英无忧无虑地飞向远方,那是自由的翅膀。和煦的微风轻抚面颊,燥热之感也随风而去。然而,在我们的心中,春风十里不如您,不如您带给我们的温暖和感动……”每年教师节,张老师都会收到学生制作的卡片或者感谢信。

“我们都叫他‘干爸’,他就像自己的爸爸一样,对我们一点也不嫌弃,每天坚持给我们煮鸡蛋,陪我们聊天,听我们吐槽。”紫港中学大多学生来自农村,半数以上的学生家长都在外打工,张老师的鸡蛋让学生“吃”到了父亲般的关爱。2016届高三(6)班学生韩苏丽毕业后,还经常与张老师通电话、微信上聊天。“那时候‘干爸’不是班主任,却坚持每周三来寝室,我们无话不谈。”

如今,在张老师的1200多个微信好友里,有700多个好友曾是他的学生。

一份坚守

照亮学生的前程

“鸡蛋煮20分钟左右,把电关了,焖3分钟,然后把锅里的水倒了,摊开晾20分钟,鸡蛋就不会煮老掉,也不容易粘壳。”长期下来,张老师慢慢地摸索出了一套煮蛋的秘诀。每天早上5时20分到校,6时05分将煮好的熟鸡蛋送到学生的手上。“这时候学生拿到的鸡蛋温度刚刚好,不烫也不会凉。”张老师说。

煮鸡蛋有秘诀,教书也是如此。2006年紫港中学成立以来,张老师接手最多的就是体育班。“体育班虽然文化课基础差些,但他们思想活跃,一般也会喜欢武术。”于是,张老师发挥他自己“武侠小说迷”的优势,把武术的招数结合到数学教学中。在张老师的数学课堂上,不断演绎着数列“七剑下天山”、三角“十面埋伏”的有趣一幕,通过创设问题情景,激发起体育生的学习热情。

“上张老师的数学课就跟吃他煮的鸡蛋一样,特别有味道。”时值高考季,2012届高三(6)班班长崔钰莹回忆起当时他们班级的高考成绩,还是一脸自豪。“我们体育班,数学高考平均分也到了99.75分。”

如今崔钰莹在杭州创业,开了一家咨询公司。他时常会想念张老师煮的鸡蛋。“他真的是个‘暖男’,一直牵挂着我们。我们高考的前几天,他痛风发作下不了床,还专门委托班主任来帮我们煮鸡蛋。”更令同学们想不到的是,后来到了数学考试前一晚,张老师居然出现在了教室里。“他是被黎老师背着进来的,脚都走不了了,还一定要来当面给我们加油打气。”

“我们不能辜负这么好的老师,当时就是抱着这个信念考出了好成绩!”崔钰莹说。那一年,他们班级的数学成绩位列全年级前列。

张老师仿佛手握法宝,学生到了他手上,成绩突飞猛进。2016年高考,高三(6)班林东升数学考出了好成绩,如愿考上了浙江师范大学。事实上高二时,他的数学成绩只能考到三四十分,而这在体育班是普遍现象。“刚接手时,作业布置下去只有十几个人交。”张老师说,每一个学生都不能放弃。靠着这股信念,他每天早上把鸡蛋放入电饭煲后,就赶紧回到教室里,让自己有足够的时间来解答学生们不会的题目。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届高三(6)班35个学生高考全部上线,28人上第一批,24人在公办本科大学读书,5人分数线上了“211”,创造了紫港中学的辉煌。

10年来,张老师累计煮蛋5万多个。这一个个蛋,释放出了无穷的力量,照亮了一届届学生的前程。

一路传承

释放教育的能量

在紫港中学不足10平方米的高三教师办公室里,除了4张办公桌外,沿墙放着一只电饭煲、数十个鲜鸡蛋、一袋银耳和绿豆。每天早上给班里学生煮鸡蛋,下午盛饮品,这是高三(1)班班主任王庆生习惯做的一件事情。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受张老师的影响,学校的年轻教师也加入了煮蛋队伍。年轻教师王志杰在和张老师搭班期间,和张老师一块儿每天坚持为学生煮鸡蛋。王老师带两个班,学生较多,每天要煮100多个鸡蛋。为此,他专门买了一只大电饭煲,确保学生们营养跟得上。

为了方便管理,如今学生吃的鸡蛋由“煮蛋老师”代为采购。2019年9月,高二上学期,王庆生接手体育班担任数学老师兼班主任,就开始给学生煮鸡蛋。

“爸爸真偏心,只知道照顾自己的学生,都没空理我。”王庆生的女儿今年读高三,临近高考时她有些小紧张,希望能走读。但父亲早上要给学生煮鸡蛋,晚上等学生就寝后才能回家,根本腾不出时间辅导她。“还好妻子做通了女儿的工作,她现在也很支持我。”王庆生说,现在他和女儿互相加油。

“我们学校里的老师特别好,总能为我们想很多细节方面的事情。为了保障我们体育训练后能有热饭菜吃,学校特地还开设了体育生窗口。”高三体育班学生占志成直言,上完一天的课程,课后还要去进行体能训练,特别累,但想到老师的关爱,他们就仿佛有股特别的动力让自己坚持下去。

煮鸡蛋,炖银耳桂圆汤,给学生过生日,开展趣味减压活动,包粽子……在紫港中学,这样的温暖一直不断,学生每天都能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各种关爱。“我们学校生源基础比较薄弱,学生偏科严重。”校长吴水良表示,但是近几年来,在衢州市同类学校中,紫港中学的本科上线人数却是最多的。“这些成绩离不开‘煮蛋老师’的辛苦付出和暖心陪伴。”


(原标题:常山紫港中学张黎明10年为学生煮5万个鸡蛋)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梅玲玲 钱洁瑗 共享联盟常山站 郑徐丽 占振宇 通讯员 陈传宝  编辑:见习编辑 王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