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温州的细节都融进剧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0 08:02   

浙江日报讯 温州人得风气之先,开拓市场,走遍世界。《温州三家人》是站在时代前沿的思考中,讲述的温州人故事。

创作中,我们着重将三家人中的年轻人推向台前,抒写了这群“创二代”放弃父辈的财富,白手起家独创自己的一片天下,以此来证明自身价值的故事。当然,其父辈们在剧中也同样重要,他们已经创造了非凡的成绩,但挑战是无止境的,他们仍不畏艰辛,继续向上攀登。

如此,两代人在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生存方式等方面的差异就出现了,但他们互相冲撞又互相弥补,他们有矛盾,更有传帮带。

当然,要呈现一个真实生动的温州,还需要从更细节的地方入手。整个主创团队用了4年时间扎根生活,前往温州和杭州、上海等城市以及意大利、新加坡、西班牙等国家,采访了200多名在世界各地创业的温州人,以期让剧情真实反映温州故事,让更多温州人在剧中找到共鸣。

我曾经来过温州,但直到拍《温州三家人》,我才真正深入温州,才了解了这里的风土人情,才知道永嘉学派的深奥、南戏的魅力。所以,我想把这些关于温州的细节全部融进剧里。

在剧中,我设计了黄云梅这样一个角色,她是瓯剧出身的名伶,剧中有一场她的告别演出,唱的就是瓯剧里最经典的《高机与吴三春》。通过这样一个角色,我们把瓯剧带进了电视剧里,又把它传播到了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这是大家了解温州戏曲的好渠道。

《温州三家人》是一部讴歌大时代的电视剧,这个时代有着鲜明的特征和风貌。因此,我们要牢牢把握时代的脉搏,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风格,用心去捕捉当今的社会发展、捕捉它的细节。比如,互联网使得万物互联,人工智能蓬勃发展,新能源开发秉持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新农村建设热火朝天等。创作过程中,我们一直坚持将这些生动的社会生活画面,融入在剧中的每一个角落。

我认为,现实主义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一种美学追求。每个人物在得体的表象背后还有各自的困惑,因此,我们在场景选择、人物造型以及表演上都追求接地气,要像这个时代,要让观众觉得真的是穿行在熟悉的街道,是在回望身边的人。


(原标题:把温州的细节都融进剧里)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导演 苏舟 沈听雨 王艳琼 整理  编辑:见习编辑 王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