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布内贸十四五规划 内外贸一体化展馆首次亮相中东欧博览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0 07:04   

浙江日报宁波6月9日电 (记者郑亚丽段琼蕾见习记者任明珠)6月9日上午,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期间,内外贸一体化展馆首次亮相。

“内外贸一体化是一个全新课题。”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浙江着力推动自主品牌培育、产业集群创新等变革升级,形成省市县联动、政企社协同的内外贸一体化工作格局,并开展了一系列举措。例如和中信保浙江分公司探索建立白名单机制下的国内贸易政策性保险,构建内外贸一体化服务、治理两个应用场景等。

展览是展示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成效的窗口。据了解,内外贸一体化展以“内外贸融合、双循环驱动、一体化发展”为主题,分为“三同”(同线、同标、同质)产品、区域产业品牌、服务生态和渠道4个展区,汇聚省内80余家参展商和1200余名采购商。

“通过展示我省内外贸融合发展的最新进展,可以促进内外贸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帮助他们拓展更大的市场空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该负责人表示,他们鼓励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打造区域性品牌。同时,面对外贸企业遇到的问题,也将提供更多帮助。

会上,省商务研究院发布了《浙江省国内贸易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显示,“十四五”期间,浙江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品质消费先行省、商业变革示范先行省、现代流通战略枢纽。到2025年,浙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3.5万亿元,网络零售额达3.2万亿元,杭州、宁波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规划》更加突出一体化发展模式。”省商务研究院院长丁书锋分析,“十四五”期间,浙江将结合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产业融合联通,发挥各城市比较优势,提升全省商贸发展整体水平和效率,形成省级联动和跨界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浙江经验。


(原标题:浙江发布内贸十四五规划 内外贸一体化展馆首次亮相中东欧博览会)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郑亚丽 段琼蕾 见习记者 任明珠  编辑:见习编辑 王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