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市许村镇:打造“纺城贤锋”新乡贤品牌 助力共同富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9 08:10   

浙江日报讯 近年来,海宁市许村镇围绕海宁统战“同心潮”总品牌,创新新乡贤工作,有效激活和凝聚乡贤力量,全力打造“纺城贤锋”特色品牌,鼓励引导乡贤通过“公益慈善+”“村级治理+”“红色文化+”等方式反哺桑梓,积极搭建乡贤助力共同富裕的平台载体,有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公益慈善+

让“贤达助力”的

贤治模式水到渠成

“村里给我安排了工作岗位,乡贤企业家给了我一份收入,我的家庭就多了一份生活保障!”近日,科同村村民陆芬娟拿到“公益岗”收入后激动地说。原来,这是她加入“携手助力共富同心同行帮扶”项目后发放的首笔收入。

该项目是由浙江恒生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乡贤陈松夫与科同村联合发起建立的、帮扶困难群体的长效机制。恒生印染每年出资一定金额,科同村提供部分公益岗位,由困难家庭人员认岗,每月可获取1000~2000元收入。今年,村企联合为15户困难家庭提供公益性岗位12个,3户无劳动能力的困难家庭则进行集中慰问和资金帮扶,共投入帮扶资金21万余元。

恒生印染是一家位于科同村的家纺企业。近年来,恒生印染在坚守主业的同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参与村企共建,为美丽乡村建设、困难群众帮扶出资出力。陈松夫说,与科同村党委一起发起帮扶项目,带领村民实现共同富裕,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乡贤的使命担当。

近年来,许村乡贤以兴办实业为依托发起公益慈善来反哺桑梓,携手村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许村乡贤共同发起成立有爱公益组织,汇小流成江海,积小爱成大爱,有效弥补了政府公益难以抵达的“短处”。自成立以来,已投入240.8万元专项扶持基金,用于支持雏鸟成长计划、家庭医生、大病帮扶、百姓安居、党员关爱、慈善超市等6个方面公益慈善项目。据统计,至目前,许村乡贤已捐助社会公益事业1382.65万元。

村级治理+

让“群贤毕至”的

贤治格局行之有效

近日,许村镇永福村“平安共建,护航建党百年”行动正式打响,平安护卫队、反诈宣传队、矛盾调解队、安全检查队等4支“平安护航”队伍走进农户家中,开展平安宣传。永福村“福贤站”的乡贤也加入其中,开展志愿服务和矛盾调解。

自永福村“福贤站”成立以来,将乡贤编入6个网格,并纳入“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整体力量,推动人才共用、资源共享、服务共推。“福贤站”将每月5日定为乡贤服务日,乡贤们走进网格农户,听意见、解难题,在村经济发展、医疗教育、乡风文明、法律咨询、矛盾调解、关爱帮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形成了统战同心网、基层党建网、综合治理网、民生服务网等“多网联动”。

近日,团结村东片、西片乡贤“民情茶室”正式开张。由团结村乡贤参事会赞助的“民情茶室”亲民又方便,既是村民们喝茶聊天的好去处,又是乡贤听取意见建议、收集民声民情、办理事务、反馈意见的联络点。

“北面的路该修一修了。”“家门口的垃圾桶有点破了,该换新的了。”……开张当天,村党委、乡贤参事会在这里举行了民情分析会,村党委书记应伟明、乡贤参事会会长杨振海与村民围坐一起,喝着茶聊着天,从林林总总的絮叨中提取有用的信息。对于村民提出的意见,能立即解决的就立即解决,能现场答复的就现场答复,难以处理的问题,就及时上报到镇里进行沟通协调,实现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许村镇放大乡贤影响力大、号召力强的特点和优势,积极推动乡贤村级议事、矛盾调解、志愿服务“三参与”,畅通乡贤参与社会治理的枢纽。“福贤站”“红社联盟”“民情茶馆”“许贤驿站”等刻有乡贤印记、彰显许村特色的“同心家园综合体”已成为新乡贤人士参与社会治理最活跃的平台。

此外,许村镇还积极探索“两委一会双参事”工作模式,乡贤参事会与村两委结对共建、紧密融合,建立“村两委+乡贤会”乡村治理议事制度和“决策参事”“服务参事”工作机制,使乡贤成为村两委得力助手。去年以来,许村乡贤已为美丽乡村建设献策219条,化解群众矛盾141起,解决民情诉求352件。

红色文化+

让“见贤思齐”的

贤治文化蔚然成风

在科同老街,粉墙黛瓦的民居依水而建,青石板铺就的小路缀着青苔。沿着风雨连廊,九斤乡村电影记忆馆、红色记忆珍藏馆、科同画院、张谷良工作室、张宛成艺术馆等由乡贤创办的红色文化阵地一座接着一座,彰显着许村乡贤反哺家乡的奉献精神。这就是许村镇以“乡愁、乡恋、乡情”为纽带打造的“红色乡贤文化街区”。

说起街区改造,就不得不提到乡贤殷春祥。长期在外经商的殷春祥,得知村里要打造“红色乡贤文化街区”时,便通过邮件和电话的方式与村委会取得联系,为家乡的建设出谋划策。在他的牵线搭桥下,为科同村引荐了一支专业规划团队,全心全意为街区改造破难题、开良方、出良策,促成了街区的落成启用。

近年来,许村镇积极挖掘研究、传承传统乡贤文化,以“红色乡贤文化街区”为新载体,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书画作品展、乡村电影文化节、红色主题电影展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宣传崇德向善、爱党爱国的正能量,把乡贤对家乡的感情变成推动家乡发展的动力。

“故君子之贤于一乡者,一乡之望也。”在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有许村乡贤的一臂之力;在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上,有许村乡贤的执笔描绘;在崇德向善的精神驱动上,有许村乡贤的积极引领……许村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许村镇正不断创新乡贤工作,擦亮“纺城贤锋”乡贤品牌,引导全镇1900余名新乡贤多元参与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为打造“重要窗口”凝聚乡贤能量。

(原标题:海宁市许村镇:打造“纺城贤锋”新乡贤品牌 助力共同富裕)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沈烨婷 陆凛 沈虹  编辑:见习编辑 王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