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有利于”让宁波有了新目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9 07:15   

宁波日报讯 “本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举办,有利于增进中国市场对中东欧商品了解,有利于扩大中东欧国家对华出口,有利于各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促进经济复苏。希望各方以此为契机,不断发掘合作潜力,携手开辟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看着习近平主席贺信中的三个“有利于”,作为宁波对接中东欧平台前期工作的参与者、见证人,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原宁波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局长、原宁波市中东欧合作办公室主任俞丹桦不禁感慨万千。

他告诉记者,2013年,当得知中国要和中东欧国家全面展开对接,准备在全国选择展会落地城市时,我市商务部门敏锐感觉到这是一件服务于国家政治、经济大局的大事,有利于推动宁波经济社会的发展,有助于找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突破口,于是第一时间向上汇报,要求尽全力把中东欧特色商品展拿到宁波来!

于是,接下来,人们看到宁波市按照博览会的格局设计“投资与人文”两大板块,在2014年成功举办了中东欧特色商品展。2015年,这个展会升级成为投资贸易博览会;2018年,宁波在全国率先提出“三个首选之地”。时至今日,这个展会已经一步步变成了国家机制性展会。多年来,宁波突破重重困难,不光是展会活动越办越好,与中东欧合作也创下不少“第一”。

“今天真的是个好日子,就在上午,中东欧商品采购联盟正式成立,这是贯彻峰会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补强中东欧国家进口规模短板的迫切需要,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昨天,当记者找到中东欧商品采购联盟组委会负责人、中宁化集团总裁陈友相时,他连称是“双喜临门”。他告诉记者,下一步,联盟会遵照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的要求,秉承共谋发展、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宗旨,全力打造全产业一体化平台,为宁波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助力,勇担国家使命,进一步拓宽中东欧商品入华的黄金“甬”道,为中东欧相关企业赋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质优价廉的产品。

对于拉脱维亚瑞客矿物漆来说,昨天同样是个难忘的日子。“瑞客矿物漆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始终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今年2月9日瑞客矿物漆的三项合作被列入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果,本次来宁波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对贯彻落实峰会成果、进一步扩大瑞客矿物漆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都有很大的帮助。下一步,瑞客矿物漆将遵照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的要求,秉承共谋发展、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宗旨,进一步扩大中东欧产品的进口,与中东欧合作伙伴共享更多中国机遇。”拉脱维亚瑞客矿物漆中国总代理、瑞客矿物涂料(北京)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郝宁告诉记者。

“习近平主席向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致贺信,这让我们倍感鼓舞。”宁波市贸促会会长徐光宪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完善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宁波联络办公室机制建设,依托经贸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国际经贸交流,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增进友谊、扩大合作、共谋发展贡献贸促会力量。”

“使命光荣,成绩鼓舞,责任重大。”市商务局局长张延同样倍感振奋,他说,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极大地鼓舞了全市商务工作者,也将全力推动宁波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下一步,宁波将继续搭建好中国-中东欧合作平台,办好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建好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并且结合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的建设,加快推进对外开放工作。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记者 单玉紫枫 张凯凯  编辑:高明桢
返回
”看着习近平主席贺信中的三个“有利于”,作为宁波对接中东欧平台前期工作的参与者、见证人,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原宁波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局长、原宁波市中东欧合作办公室主任俞丹桦不禁感慨万千。”“使命光荣,成绩鼓舞,责任重大。他告诉记者,下一步,联盟会遵照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的要求,秉承共谋发展、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宗旨,全力打造全产业一体化平台,为宁波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助力,勇担国家使命,进一步拓宽中东欧商品入华的黄金“甬”道,为中东欧相关企业赋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质优价廉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