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在看丨听,政协委员说共同富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8 21:30   

浙江卫视讯 近日,省政协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专题协商会暨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在杭举行。会上,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代表对我省如何推进共同富裕给出了意见。一起来看。

省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 童亚辉:

聚焦“三缩小”,突出“两提高”,推动“一降低”

image.png

应着重聚焦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三缩小”,突出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覆盖率和养老、失业保险替代率“两提高”,推动医疗自付比例“一降低”,努力实现我省社会保障事业从低保型向保障型跨越。

省政协常委、之江实验室副主任 鲍虎军:

以“英雄不问出处”的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我省已有人才资源的效能

image.png

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科技创新是重要支撑。以“英雄不问出处”的机制,科学、精准地梳理出我省优秀团队、优秀人才和重大科技成果培育清单,集中配置资源,给予持续稳定的支持,最大限度地发挥我省已有人才资源的效能。加强顶层谋划,统筹前沿基础研究、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产业应用,占据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加快科创平台建设速度,全面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打造高效能的创新力量体系。

省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周华富:

加快推进居住证体系重构,把居住证打造成“身份证”、“贡献证”和“权利证”

image.png

建议加快推进居住证体系重构,把居住证打造成农业转移人口融入城市的“身份证”、服务城市的“贡献证”和共享发展的“权利证”。 通过数字化改革,让居住时间长、技能水平高、对城市贡献大的人员通过积分政策,与户籍居民同权享有子女教育、保障住房、社会救助等福利。

省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 姚少平:

搭建乡村众创空间,打通城乡优质资源双向流动通道

image.png

建议省级层面出台《浙江省实施十万农创客培育计划的意见》,创建“两进两回”信息服务中心和评估机制,搭建乡村众创空间,打通城乡优质资源双向流动通道,推动乡村建设项目资金、科技人才等需求有序调节,吸引社会资本、普惠金融、乡贤回归,促进更多高端资源要素回到农村。

省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李鲁:

把婴幼儿照顾体系机构的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实现在未来社区建设中的全覆盖

image.png

制定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规划。摸清现有托育机构的布点、托位数、生源情况,以常住人口为基数,测算托幼需求的规模,制定建设规划,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民并举、托育一体的办法,把婴幼儿照顾体系机构的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实现在未来社区建设中的全覆盖。

省政协常委、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 陈忠:

建立全省统一的医疗数据标准,归集、管控全省医疗信息,明确医疗数据的归属权限和数据使用保护负面清单

image.png

加快制定我省《医疗卫生设备数字化建设标准指南》,明确数据共享要求和数据接口标准,鼓励相关企业研究开发数据转换系统和设备,在最小限度内用最小的成本改造医疗设备、医院信息系统,实现数据的互通和共享。建立全省统一的医疗数据标准,归集、管控全省医疗信息,明确医疗数据的归属权限和数据使用保护负面清单,为数据使用提供依据。

来源:浙江卫视  作者:记者 丁锐 竺舒婷 麻跃强 王鑫 管晴川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