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中东欧博览会”】拓宽合作渠道 做大中东欧“朋友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8 12:13   

浙江卫视 随着“中东欧时间”到来,宁波又迎来了来自中东欧国家的“老朋友”,如何借助展会的平台效应,抢抓机遇,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来看报道。

image.png

在7日下午举行的第二十三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之江论坛上,现场视频连线金华,见证了金华至匈牙利布达佩斯的中欧班列首发。满载100个标准集装箱,列车载着机器零配件、电子产品等浙货,驶往中东欧,预计将在18天后抵达布达佩斯。

浙江海港国际联运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勇介绍说:“这是金华第一列开往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专列,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东欧这个合作机制的一个更好的落地。”

image.png

拓展联络渠道,增强浙江与中东欧的产业合作粘性。同样在今天,湖州、绍兴、衢州和丽水四个中国(浙江)自由贸易区联动创新区揭牌成立,实现了全省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全覆盖。接下来,各联动创新区将复制浙江自贸区的创新经验,为进一步扩大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打开新路径。

浙江省商务厅自由贸易处处长阮刚辉说:“在投资自由化、贸易自由化,特别是在数字自贸区领域,跟中东欧地区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可以加强数字经济领域的紧密合作。”

合作路径越来越宽,产业合作更加紧密。今天举行的之江论坛上,涉及生命健康、新材料等领域的23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达54.9亿美元。宁波敏实汽车将在捷克建设年产45万套新能源汽车铝电池盒项目,正是看中了浙江与捷克的经贸合作越来越便利。

敏实汽车技术研发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杜凌峰说:“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对当地的经济发展以及我们对客户就近服务,都达到了双赢。”

据了解,本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期间,浙江将签约合作项目88个,总投资173亿美元。

来源:浙江卫视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