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丽水之干”打造“运动浙江、户外天堂”的丽水样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8 09:02   

浙江日报讯 在八百里瓯江(丽水段)中畅游,在瓯江山水绿道间骑行,在红色革命古村落间定向越野,在缙云羊上航空飞行营地滑翔天际……在秀山丽水间,定格速度与激情,在竞技中尽享丽水清风富氧,在运动中饱览处州古韵今风,运动的魅力全情释放。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

丽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生态是最大的优势,发展是最大的任务。丽水以“生态+发展”为主线,借力三大优势,打造“山水陆空”四位一体中国最美户外运动天堂。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重要一年。未来,丽水将继续围绕我省创建“体育现代化强省”战略目标,对标打造“运动浙江、户外天堂”和“国际知名运动休闲目的地”要求,依托“秀山丽水”,聚焦“户外运动”,承办“高端赛事”,助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转化,全力打造中国最美户外运动天堂。

山地运动:万山滴翠诗意浓描绘户外天堂盛景

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7年全省第一,环境空气质量全国领先,AQI优良率98.9%,全省第一,是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坐拥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丽水被誉为“浙江绿谷”,山高水清空气有点甜,是绝佳的户外运动场所。

沿途风景秀丽,山上峰峦接踵,云雾缭绕。在遂昌,一条闻名全国的“浙西川藏线”,有着“江南天路”美誉的自驾越野线便藏身于此。近年来,遂昌积极打造“浙西川藏线”全域自驾越野品牌,由周功斌组建的蚂蚁探路团队开拓遂昌自驾越野线路先河,引入“汽车运动+户外旅游”产品项目,串联沿线乡村,融入不同的乡村旅游业态,助力乡村振兴。

丽水充分结合国内外运动时尚潮流,个性化定制出“一线一马”的户外运动精品线路。“一线”即打造“汽车摩托车”越野精品线,丽水“浙西川藏线”全域自驾越野品牌一经推出便名声大振,吸引了长三角及周边的自驾游爱好者以及越野爱好者前来打卡,并且还作为全国唯一“体育赋能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登上央视。“一马”则是打造马拉松之城,通过举办丽水超级马拉松、环丽水国际自行车马拉松、城市轮滑马拉松等赛事,大力推进超马赛道标准化建设及常态化运营,打造全领域、全类型“马拉松之城”。

截至目前,丽水已开发了龙殿穿越、红军穿越等7条自驾越野线路,近3年创收4780余万元,带动当地农家乐、民宿、农特产品销售4780余万元,成为遂昌“旅游+体育+乡村”乡村振兴模式的有效实践。

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丽水加大“体育+”文化、旅游、农业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以丽水超马等大型赛事为载体,实现体育搭台、文旅农唱戏,全力助推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助力生态经济发展。

未来,丽水将建设一条环丽水步道系统、依托国家公园创建培育两个体育基地、建设一个户外运动综合体、打造10个户外运动赛事IP等,多维度打造“山”上户外运动天堂。


(原标题:以“丽水之干”打造“运动浙江、户外天堂”的丽水样板)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南苏肖冬丽  编辑:见习编辑 王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