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于民 蓄势而上 金华奋力谱写体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8 09:00   

浙江日报讯 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千百年的厚重历史积淀,滋养了金华人“信义和美、拼搏实干、共建图强”的精神禀赋,在不同历史阶段,书写着令人赞叹的鸿篇巨制。

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当参与举办亚运会、主办省运会的时代红利接踵而至,金华立足自身实际,积极对标对表,把筹办工作作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加快建设“重要窗口”、奋力打造“金”字招牌的重要任务,持续优化体育软硬件配套设施,并积极寻求城市知名度、产业、民生福利的全面升级,为“重要窗口”建设源源不断注入体育力量,激情澎湃的亚运会、省运会精神,也为金华城市精神打上了新的时代烙印。

高起点跃变打开城市发展新格局

从成为浙江四大都市区之一,到参与建设G60科创走廊,再到入围国家自贸区,近年来,多重利好叠加,对于“浙中之心”金华来说,迎来了跃变发展的最佳机遇期。在此背景下,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5个杭外办赛城市之一,金华将承办藤球比赛和足球小组赛,并主办全省规格最高的综合性体育大会——2022年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一年之内举办两大运动盛会,无疑为金华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也进一步打开了城市发展新格局。

正如金华市体育局领导所说,“亚运会、省运会的举行,对我市的城市规划、道路交通、公共卫生、市容市貌、旅游商贸、接待能力、市民素质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是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有力推动,也提供了向全省乃至全世界宣传推介金华的重要契机。”

用历史的眼光眺望未来,以务实的精神求索当下。为迎接亚运会、省运会,金华市高起点谋划,以“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态度和作风,全面提升城市承办大型现代体育赛事的综合能力。

金华从办赛和备战两个方面做好省运会筹办工作,将31个大项、60个项次进行统筹安排,确定了首批32个省运会比赛场馆,重点推进场馆建设,截至目前,所有场馆已全部开工,已完工场馆18个。与此同时,金华完成了32个体育项目布局,比第十六届省运会新增10个大项,并引进优秀体育人才200余人,外聘优秀教练员60余人,夯实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队伍,为实现省运会金牌总数全省前列的奋斗目标做足准备。

为渲染浓郁的亚运省运氛围,金华先后举办了全国藤球锦标赛、亚运倒计时三周年活动、中国山水四项公开赛、全国龙舟邀请赛、“四个一百”系列赛事等亚运省运主题活动。2019年,全国藤球锦标赛在金华举办,依托于此,金华组建了第一支藤球专业运动队,建立了第一个藤球训练基地,藤球项目在金华落地开花,为顺利承办亚运会藤球比赛,乃至承办亚洲藤球锦标赛等高级别的赛事奠定了基础。

5月14~16日,浙江省青少年击剑锦标赛在金华开发区文体中心举行。作为金华第一个通过验收投入使用的12个省运会新建场馆之一,未来该场馆将承担湖海塘小学的日常使用、开发区赛事承办等功能。今年,金华将陆续举办26场测试赛,检验场馆运行赛事组织和后勤保障等工作,全力保障省运会顺利举行。

以数字化改革推动体育运动场所管理信息化、应用智能化,是金华亚运省运筹备工作的一大亮点。去年,金华市体育局会同阿里体育,在全国首创金华体育运动银行,推进全市体育场馆、场地纳入统一的服务平台,打造集人脸识别、场馆预订、门票销售、信息查询、健身指导等功能于一体的体育智慧场馆商业操作系统,实现管理数据化、互联化和智慧化。

承办亚运省运,不仅提升了金华市体育软硬件综合设施水平,各县(市、区)体育发展不均衡和项目空白等问题,也得到了有效缓解。

婺城区以“健康婺城体育名城”为核心,大力推进体育民生工程,优化体育服务,投入约5亿元建成婺城区水上运动中心,包含小轮车场馆和轮滑场馆,成为市区新地标;建成燕雨湖国际垂钓中心,举办全国网红垂钓大赛,带动相关体育产业蓬勃发展;金东区全年新成立体育社会组织6家,并荣获全省体育宣传工作贡献奖;东阳出台《东阳市竞技体育贡献奖励办法》,明确奖励范围和奖励标准,为激励东阳运动员和教练员奋勇争先提供保障,体教融合、社会力量办体育的东阳模式逐渐成熟……各地体育事业亮点频呈,为金华争取更多高规格赛事积累了宝贵经验。


(原标题:厚植于民 蓄势而上 金华奋力谱写体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陈爽  编辑:见习编辑 王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