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山水海陆空”全域发力推进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8 08:55   

浙江日报讯 勾踢、回旋踢、迎击横踢……赛场上,选手们身着白色道服,他们动作干脆利落,攻防转换精准有力,每个动作都是劲与力的完美展现。5月26日,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空手道项目资格赛在台州拉开帷幕。

“承办十四运空手道资格赛,对于推动我市体育事业全面发展,打造台州‘山水海陆空’全域运动休闲城市,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台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从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目标,到2019年9月《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出台,再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体育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

回望过去五年,台州始终坚持“体育服务民生”的工作理念,以构建和谐社会为出发点,以增强人民体质为根本目标,创新思路、拼搏进取,深入贯彻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以及“健康台州”建设,群众体育蓬勃开展,竞技体育成绩突出,体育产业融合发展,体育事业取得明显成效——

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台州以“四提升四覆盖”全民健身工程为抓手,积极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2018年底通过省体育强市评估验收,实现省体育强县、强镇、体育小康村全覆盖,全面实现“15分钟健身圈”。

竞技体育实力不断提升。共获得世界冠军33个、亚洲冠军10个和全国冠军233个,台州籍47名运动员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取得了5金18银8铜的优异成绩,台州籍200多名运动员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共取得11金27银10铜的优异成绩。

体育产业发展不断推进。2019年,台州体育及相关产业总产出116.37亿元,创造增加值为50.9亿元,台州共有体育企业1504家,重大优质体育产业项目得到充分挖掘。

体育赛事活动蓬勃开展。成功举办第十六届世界软式网球锦标赛等国际性高规格赛事,举办省第三届海洋运动会等省级综合性赛事,各级体育社团累计开展各类体育赛事活动10000多场次。

体育改革不断深化。天台基层体育委员试点工作成效显著,得到省里有关领导批示肯定,体育组织实体化改革纳入全省深化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重点项目,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体育领域延伸覆盖,在台州7家体育场馆开展以八大计划为内容的三年(2020~2022)服务大提升工作。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体育已被赋予全新的内涵和外延。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台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将朝着“推进体育现代化创建,打造运动休闲城市”目标奋斗,继续以服务民生为抓手,以科学规划为引领,全面深化改革,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先行,不断提升台州体育综合竞争力,增强人民群众参与体育健身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打响“十四五”开局发令枪,奋力开启新时代台州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时代的荣光始于实干,唯有奋进不息才能抵达梦想的彼岸。与时代同行,台州体育事业在一次次奔跑中创造历史,也在一声声呐喊中不断续写新的篇章!

驰骋山间,巅峰对决 

各项赛事稳步推进尽展高水平办赛能力

台州地阔海冥冥,云水长和岛屿青。背靠巍峨的括苍山,面朝浩瀚的东海,台州兼得山海之利,山魂海魄,历来为人们所称道。

上午9点,伴随着一声发令枪响,8000名选手冲出起跑线,在青山绿水之间释放着他们的激情和活力……去年12月27日,带着“烟霞山水间·欢乐神仙跑”的全新主题,2020仙居马拉松激情开跑。

“作为国内首个以生态绿道为赛道的马拉松赛事,仙居马拉松已经连续举办五届,五年来已推出多个不同主题,给跑友带来了一次次丰富、生动的奔跑体验。”台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就在此前半个月,同样的速度与激情也在玉环上演。

位于玉环海滨的玉环汽车运动公园连续几天都被响亮的引擎轰鸣声和观众激动的欢呼呐喊声“炸”响。去年12月10日,“玉环汽摩协会杯”2020中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在玉环开赛,全国各地多支车队的近70名越野车手、100辆越野车参赛,其中不乏许多知名车手。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有力的防疫措施保护下,中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成为率先复赛的国家级汽车赛事,在特殊时期为国内车手提供了宝贵的参赛平台,国内越野车手积攒许久的“速度与激情”,在玉环得到充分释放。

据悉,该项赛事是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的国家A类体育赛事,是全国最高水平的场地越野品牌三大赛事之一,也是玉环首次举办国家级汽车赛事。

体育大赛是城市软实力的体现。多年来,依托山海的自然禀赋,台州积极引进和承办国内、国际重大体育赛事,不断提高办赛能力,培育马拉松、空手道、足球、武术等特色品牌赛事,发展水上、山地、汽摩、航空、冰雪等健身休闲项目,做大做强体育旅游休闲节。

尤其是“十三五”期间,台州成功举办第十六届世界软式网球锦标赛等国际性高规格赛事、省第三届海洋运动会等省级综合性赛事以及市第五届运动会、市第二届体育大会等市、县级健身赛事和活动次数2200余次。成功打造台州国际马拉松、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神仙居高空扁带挑战赛等知名品牌赛事。下一步,还将引进中国家庭帆船赛、中国汽车漂移大赛等。

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品质打造。今后,台州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将充分发挥城市优势,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引进更多具有影响力、能够长期落地、市场化前景良好的高水平赛事,奋力朝着“推进体育现代化创建,打造运动休闲城市”的目标迈进。


(原标题:台州“山水海陆空”全域发力推进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南苏杨从良吴安佶  编辑:见习编辑 王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