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县大云镇举办第二届长三角V30村书记论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8 08:30   

又是一年“接天莲叶无穷碧”的6月时节,整个长三角的美丽乡村,再次将目光聚焦到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聚焦到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的核心区——嘉善县大云镇。6月6日,以“建党百年谋发展,乡村振兴共富裕”为主题的第二届长三角V30村书记论坛,在缪家村碧云花园,再次荡起乡村振兴的碧波——来自江浙沪皖的30位明星村书记与国家级智库专家学者、乡村运营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新路径、新动能,为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乡村振兴探索更多的“领头雁”效应。

品牌活动深入人心

振兴路上携手并肩

V30村书记论坛,其中的V来自英语单词village(村庄),30即由30位村书记参与,是大云镇于2020年6月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发布和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首推的品牌活动。

放眼整个长三角,一处处美丽乡村鳞次栉比、卧虎藏龙,但类似这样能形成品牌效应的乡村振兴联盟和品牌活动,屈指可数。为什么是嘉善?大云的底气与实力源自何处?这也是每一位来到云乡沃土的与会专家与村书记所好奇的。

去年以来,通过V30村书记论坛、缪家乡村振兴学院这些窗口,大云将一张高质量发展的全景图清晰地展示在大家面前: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工作渐入佳境;全方位推进“智慧、人文、生态、健康、平台、红色”的“六美”建设,深入推进多个农综改革项目;缪家乡村振兴学院跻身长三角地区培育乡村振兴人才的“黄埔军校”;高标准建设31685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全域农房累计集聚农户4020户,集聚率达83.1%;深入实施“飞地抱团”发展模式,不断探索“美丽经济”“物业经济”等增收模式……乡村振兴、创新赋能,使得大云打造长三角一体化“会客厅”的构想有了强劲动能,一体化发展的声音愈发嘹亮。“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我们希望携手长三角的众多乡镇,并肩前行。”大云镇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

在去年成功举办首届“长三角V30村书记论坛”的基础上,大云积极学习、借鉴周边地区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借助长三角“V30”联盟聚焦“一体化”和“高质量”,进一步完善联盟合作机制,整合资源、打通壁垒、互通有无、抱团取暖;在增进合作交流、共建共治共享的同时,携手做大乡村振兴的蛋糕,为乡村振兴的“长三角样板”做出了表率。

本届论坛,大云镇缪家村以及来自安徽省歙县深渡镇大茂村、江苏省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浙江省义乌市何斯路村、浙江省余姚市横坎头村的“网红”村村书记和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龙门秘境村落景区的知名乡村运营师,围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主题带来了精彩的前沿分享,为新时代的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共富路上不忘初心

美丽乡村蓄势转型

去年,嘉兴的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61∶1,嘉善则为1.60:1,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4万元……浙北水乡已名副其实成为中国最富庶的地区之一。

本次论坛上,如何振兴乡村?如何追求共富?是大家想的最多、聊的最多的。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尹成杰认为,当下推进现代农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才能为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才能为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有力保障,也才能进一步发挥长三角地区现代农业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和带动效果。

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专家顾益康认为,浙江正在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之前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的美丽乡村建设,应着手转型到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的的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共富乡村建设上来。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委员赵兴泉肯定了嘉善一系列创新实践:“始终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根本抓手,始终把农村集成改革率先突破作为乡村共富发展的关键按钮,始终把民生福祉红利充分释放作为共同富裕的重要目标,这些都为全国加快共富发展提供了实践依据和有益经验。”


(原标题:嘉善县大云镇举办第二届长三角V30村书记论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傅静之  编辑:见习编辑 王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