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城投市场化转型发展的探索实践•系统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8 08:11   

塑系统重构产业体系

“十四五”时期,建筑行业要重点做好工业化、绿色化、数字化、标准化、品牌化……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浙江省明确了打造中国建造重要窗口的路径。

绍兴市智慧快速路建设采用的“四化”建设模式、“五大”智慧系统,以及由此延伸拓展的市政建筑工业化生产基地、建筑泥浆渣土资源化利用基地等产业,正好与这一路径高度契合。

契合的背后,是绍兴市在城市建设中,锚定市场化、规范化、实体化和多元化目标,立足城市需求、顺应时代潮流、符合政策导向、提升自身实力的系统谋划。

凭借这点,过去三年,绍兴智慧快速路建设实现了从规划设计到施工、运维的全寿命周期数字化、绿色化变革;首个IABM智能架桥机器人,国内首次在智慧快速路上进行L4级别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测试,全省首个快速路数字化智慧系统,全省首个市政工程项目信息模型应用标准,首个“工地大脑”等创新举措,都在这里产生。

也正是凭借这点,绍兴市城投集团实现了从市政府平台类企业向市场化转型发展主体转变;从城市建设者向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变,实现了企业自身发展与绍兴大城市建设的“同频共振”。

系统引领性

“一体两翼”,让企业飞得更高

城市建设需要系统思维,并以此为引领,谋划发展良策。对绍兴市城投集团来说,这个良策就是“一体两翼”。

“一体两翼”,具体指以工程建设为主体,以工程科技产业、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为两翼。这一系统性的发展规划,是从绍兴区域经济发展实际出发,系统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三大风险”的一次有益探索。

2018年7月,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绍兴市委、市政府关于化解政府债务有关工作部署与要求,绍兴市城投集团开启了市场化转型发展的大幕,正式由政府融资平台转向市场化运作的国有企业,将城投的企业债与政府债进行剥离。

但这场刀刃向内的改革并不轻松。因为长期以城市建设为单一角色,彼时的绍兴市城投集团存在着“量”与“质”两个方面问题,一是动能不足,数量饱和且增长缓慢;二是发展欠实体化,且债务沉重。

怎么办?绍兴市城投集团党委决定,对标以创新谋发展、靠产业强体魄、向市场要效益的城市综合运营商角色,对业务进行一次汰劣留良、补链强链的系统化重塑。

首先,便是确定以工程建设为主体。因为完成绍兴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工程建设目标任务是城投发展的根基,也是城投履行社会责任的核心,所以工程建设的主体地位不能动摇。而且,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绍兴已开启了新一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浪潮,绍兴城投有责任勇挑重担,这也是转型发展的机遇和空间。

随着新基建的日益火热,传统的建设模式和建造方法并不具备市场化竞争优势,需要以更系统的思维谋划未来。绍兴市城投集团以拉长和补强工程产业链为目标,提出要做强工程科技产业这一翼。简单说,就是在工程建设中研发新基建技术,反过来又以新基建技术作为核心竞争力来拓展工程建设市场,最终形成“工业化、资源化、绿色化、智能化”的高端建筑产业链。

但仅仅停留于这一体一翼是不够的!为此,绍兴市城投集团又开启了另一翼——数字经济产业的建设。一旦抢占了这一片新领域,城投集团将进一步延展产业链,并拥有区别于其他基建平台的核心竞争力,真正成为集建设、运营为一体的城市综合运营商。

“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天下无不可为之事。”事实证明,“一体双翼”的系统性谋划十分有效。过去三年,绍兴市城投集团取得的业绩令全省乃至全国同行瞩目:

在绍兴智慧快速路的建设中,绍兴市城投集团通过建设全省首个桥梁工程建筑工业化生产基地、高性能沥青混凝土生产基地、泥浆处置与建筑固废资源化利用基地,基本实现城市高架桥梁“路基-结构-路面”产业链全覆盖,为4年建设上百公里快速路提供功能性保障。

通过参与绍兴数字政府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成立绍兴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绍兴市大数据运营发展有限公司和绍兴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有限公司,参与绍兴5G网络建设等举措,绍兴市城投集团既助力了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也开启了新的业务增长点:2020年,数字经济产业市场化新签合同11项,其中绍兴市电子政务专有云项目合同金额5220万元。

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也让绍兴市城投集团拥有了赋能工程建设主体“智慧化”发展的能力。如智慧快速路BIM应用技术,荣获了全球最顶级的BIM赛事——2020全球工程建设业卓越 BIM大赛最佳应用实践项目(基础设施设计领域)第三名,以及全国首届“工程建设行业BIM大赛”市政公用类一等成果等5项国家级奖项。


(原标题:绍兴城投市场化转型发展的探索实践•系统篇)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金燕翔 孙广雨 杨姗姗  编辑:见习编辑 王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