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考作文怎么写?大学生上阵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8 08:03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6月7日中午11时30分,2021年高考语文科目考试顺利完成。

每年的作文题,都是高考首日大家热议的话题。今年,浙江的高考作文题是让考生们围绕“得与失”,谈谈自己的想法——

有人把得与失看成终点,有人把得与失看成起点,有人把得与失看成过程。

对此,你有怎样的体验与思考?写一篇文章,谈谈自己的看法。

【注意】①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②明确文体,不得写成诗歌。③不得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套作。

高考结束后,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邀请了浙江师范大学和杭州高级中学的同学来写高考同题作文,看看高考作文能和大学生、高一高二学生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高考作文大家写(一):

得失:接受·体悟·追寻

浙江师范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初阳191班 项汝凯

诗人弗罗斯特在《雪夜林边驻马》中所言,“我已决心履行我的承诺,在我睡前还有很多路要赶。”漫漫人生路上,有人一味视得失为起点,安之若素;有人一味视得失为终点,患得患失;亦有人一味视得失为过程,终日挣扎而惶惶然。而私以为三者均有失偏颇,得失之于起点、终点与过程,不能一刀切地盖棺定论,我们应当安然接受得失之起点,用心体悟得失之过程,努力追寻得失之结果。

安然接受得失之起点,是“枯荣有数,得失难量”的人生智慧。在我们踏上征途之前,此前的所有得失便向后退成风景,化为我们旅途的起点。试想,如果老舍先生能有一颗更强大的心脏,相信公道总会降临,也许就可以熬过最黑暗的日子;倘若傅雷先生多活二十年,或许世间又会流传数百本伟大的翻译作品。一方面,我们感慨他们的情怀和刚烈;另一方面亦感喟伤痛,如果他们安于接受得失之起点,放下得失的桎梏,或许会是另一番风光。视得失为起点,是为过往之告别。

用心体悟得失之过程,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人生态度。用心体悟途中得失过程,诚如诗人泰戈尔所言:“假如错过太阳时你流了泪,那么你也要错过群星。”不必沉湎于过去之失,亦不必忧患将来未得,将来的得失无非每个此刻得失对于时间之累加。试想,倘若惶惶终日,因得失而畏惧不前,又何以用脚步丈量世界?视得失为过程,是为蜕变之积淀。

努力追寻得失之结果,是“终此一生,志在鸿鹄”的人生目标。得失之于结果,是目标与远景。“试看未来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是李大钊的鸿鹄志,是他对得失结果的追求,并以之为目标拼尽了终生。倘若丧失了对得失结果的追寻,仿佛如此便消弭了一切来自外界的未知险阻,终日挣扎而惶惶然不知所如往。试想,当一群正值奋斗年华的青年失却对得失结果的追求,对着目标望而却步,觥筹交错间叹一声“与自己和解”便茧居于自我世界,那么建设的大旗又将由谁扛起?视得失为结果,是为奋进之蒿矢。

然而纠纠其民,往往沉溺于得失因果的缧绁中而不自知。或鸢飞戾天,深陷功利得失计较之囹圄而不能自拔;或无病呻吟,在奋进的年岁空喊“得失看淡”自我麻痹;或患得患失,忧未得、忧既失,却迟迟未曾付诸行动。站在时代的浪口,我们更应岿然,以理性清醒的头脑看待人生道路上的得与失。

红尘滚滚,万象朦胧。得失之于人生旅途,既是起点,是终点,亦是漫漫人生路的过程。安然接受得失之起点,用心体悟得失之过程,努力追寻得失之结果,人生之路必将出彩!

高考作文大家写(二):

守得初心,何论得失

浙江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初阳191班 金佳宁

人多喜于得而哀于失,然世间之得失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人之喜与哀岂有穷焉?且得失之事无常,能坚守者,唯人之初心耳。故言,守得初心,何论得失!

初心既明,故知所得失。初心者,初发之心愿也,是行为之所由。豫才初学医于日本,欲医治国人之病躯,强健人民之身体。然国人之病不在躯体,而在思想也,遂弃医从文,以笔伐戈,其心可谓明矣!豫才之初心,在唤醒人民之思想,追求民族之进步,故知其所欲得,守其所不欲失,终其一生,“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此谓“初心既明,故知所得失”。

初心不改,故不计得失。古者有五柳先生“环堵萧然”“箪瓢屡空”,然不改其乐,虽“草盛豆苗稀”,无违其愿;今者,庚子之年,疫魔肆虐,有白衣天使奋战一线,纵有染病之险,纵物资紧缺,数日无眠,却从未言退。五柳先生者,其心在隐,故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之真意,而无忧于贫贱;白衣天使者,人不知其姓名,不识其容貌,而默默奔走,无言逆行。其无畏乎?其不欲流芳于世乎?惟其初心不改,故不计得失。

初心如磐,思无分得失。或曰,得与失,差之千里,岂能无分?君不闻“居安思危”乎?卧薪尝胆者,勾践也,其尝败于吴王夫差,为奴于吴地。彼夫差,获此一胜,渐得意忘形,耽于享乐,大兴土木,纵情声色。三千越甲,终吞吴地。勾践之胜,在其心之不改,夫差之败,在其无坚毅之信念耳。初心如磐者,有所安,则必思危;有所得,则不得不备于失。我国之华为亦如是——方其脱颖而出,便受美国之抵制。然其未雨绸缪,海思儿女日夜兼程,数千日夜,坚守共同之信念,为公司之生存打造“备胎”,故无畏于他国之魔爪。

是故,得为失之镜,失为得之镜,得与失为人之镜。人之欲获成功者,得则思失,失则思得,为有如磐之初心也。

世人或视得与失为始,或视之为终,或视之贯穿终始。然实不必深究,所贵者,人之初心耳!初心既明,故知所得失;初心不改,故不计得失;初心如磐,思无分得失。故言,守得初心,何论得失!

高考作文大家写(三):

潮起潮落,踏浪高歌

杭州市高级中学 高二(12)班 汪嘉月 指导老师 汤笑笑

“越高贵的灵魂越懂得知足;在人的一生中,失去之物终会以得相报。”瓦尔登湖不过是梭罗于得失间茫然时的暂寄之所,而人生如海,潮起潮落间,以自身淡然与广阔携百川与云汽翻腾不歇的海洋,才终将于天际线上迎来最耀眼的破晓。

所谓得失,不过一时欲满,一时望空,是细小暗流,而非此生长归。将得失视为终点之人,一生似蒙眼之鹜,只顾向浮利挣扎而错过所至之处的每刻风景,如白头进士终成笑柄,亦如葛朗台可恶而可悲;而将得失视为起点之人,一生竟顿足不前,视未来为既定,白白浪费宝贵而不复的时光。

需知得失绝非静止之物,而是人生之海中终日恣意咆哮的海风,于浪花中有礁石也有波光。为后人津津乐道的传奇大多失平庸而得卓然,从萨风的风中之姿到兰波的放荡不羁,最终只是凯鲁亚克在车斗里放声高歌的自由,“懦弱的暴君的评价”反而戏剧化地充当火中煤块熔铸独特的人生。

“人生总是匆匆忙忙,在迎面而来的一切中一往无前。”正如赛弗尔特所言,而主观臆造的得与失,不过是人以精神力量同质化的破立相接之处。

贬至江州的白居易夜闻琵琶女之曲,落魄至道州的君子阳城为百姓保骨肉而废矮奴之供,世间浅薄以为“失”正是让京城鲜衣怒马的少年“得”人生至道的波澜。同样,不仅苏轼得以观江南山水,李白得以云游四方,杭城一湖亦得以名彻天下,沉默的大地也绽放了浪漫主义之花。可见得失的矛盾本就相生相蚀,于其中浸涤而出的便是“存在本身的炽热”,也是成外物而铭本心的欢腾的生命力。

而人生之海本就起伏如常,来处成谜,归处亦难见,在利欲与享乐主义甚嚣尘上,精神荒芜的人们于钢铁丛林间如野兽般求生,深夜的每次哭泣都是生命干涸的声音。但现代性呼唤独立意识与认知力量的回归,祖国的蓄力腾飞与民族的真正崛起需要每一片海域的深广,这意味着我们不得不接纳每一次风景,视之为走向自己内在过程中的重要片段。以诗意对抗失去,以谦虚对抗得到,以海纳百川之势汇万世之流于幽深海底,在雨后初霁时抬起头来,一如米沃什“直起腰,看见无边的海与远归的白帆”,悟得存在的真谛。

潮起潮落,人各成海,人生终究是自我的艺术,生命之洋在起伏间未减分毫。希望终有一日,“得失难料”间红日缓缓升起,铅色云层下人类一同面向东方,人生得失又何妨?

坚毅超然的灵魂似信天翁飞向破晓,于风中高歌。

高考作文大家写(四):

得失之途,你我皆行人

杭州高级中学高二(1)班 季天然 指导老师 汤笑笑

王开岭曾感慨:“现代人的日常身份,不再是行人而是乘客。”行旅于人生大道的我们,常常视一时得失为始发处或终点站;殊不知路漫修远,得失应成为行路风景。

将得失看作起点的人,不免期望一劳永逸的“得”;把得失当成终点的人,总是无法面对功亏一篑的“失”。人人皆渴求得到而害怕失去,然而得失实为生活的两面,往往相伴而生,自孩提至古稀无时不有。方仲永年少名扬万里,却在乡人的喝彩中泯然众人;王阳明中年失其荣华,反于贵州龙场收获“心外无物”的顿悟。成长的万花筒中,得失之光交相辉映;现实的荆棘丛里,芳馨与尖刺处处联结。得失无法预料,充实生命的每一个角落,我们始终如纪伯伦的诗行一般,是“摇摆于忧愁与欢乐间的一架天平”。

而正是得失之间的这种辩证转化,在推动我们不断前行。毛姆笔下“堕落”的爱德华,甘愿放弃芝加哥车水马龙里精英式的生活,前往人们心中没有未来的塔希提岛,却在慷慨的阳光和粉红色的晚霞里找到了自己“真正的灵魂”。因文采春风得意又因诗言数次获罪的刘梦得,亦是在几十年的大起大落中练就了“前度刘郎今又来”的乐观情怀。得中有失、失而复得,恰如海浪拍击礁石,得失的转变会带来珍贵的起伏与磨炼,充实并推动我们的人生过程。只以得失为目的的人,便难免陷入心灵的狭隘停滞。

《菜根谭》有言:“身如不系之舟,一任流任坎止。”或许唯有将每次得失视作人生过程的简单一环,方能抛却急功近利的处世心态,从而真正触碰到生活价值的美丽裙边。若不是心无杂念,渔樵于江渚之上,苏子瞻何以发出“物与我皆无尽也”的感叹?若计较于一时富贵,则“一箪食,一瓢饮”万不能不改颜回之乐了。正因一切都只是过程,我们可以剥去功利的茧,抽离得失的丝,于寂静中探寻世界万物和你我灵魂的内核。当我们能够不数数然于世,不再将得失变化作为人生的定功章,而去珍惜当下体验的分秒,一切便会为我们展开最纯粹的画幅。

人生如逆旅,你我皆行人。不要做一个只顾始终,匆匆离去的乘客,而要学会将得失作为风景,享受每一步前行。如此,心灵将更丰沛,纵身处生活的波涛之中,也能同奥登一样,为自己“呈上一柱肯定的火焰”。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纪驭亚 姜晓蓉 通讯员 朱慧 寿婷尔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