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违建“零容忍” 浙江违建治理新考评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7 15:05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从省“三改一拆”办了解到,近日,经省政府同意,浙江省“三改一拆”(违建别墅清查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浙江省“无违建”创建创先争优考评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截至2020年底,全省分四批创建了23个“无违建县(市、区)”,全省其他县(市、区)已基本达到“基本无违建”标准。自2014年启动“无违建县(市、区)”创建工作以来,浙江省违法建筑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

但是,随着“无违建”创建工作的深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无违建”创建一考定终身、创建成果巩固动能不足等问题。《办法》的制定出台,创新设置了“无违建”指数,以年度为考评周期进行“无违建”创建创先争优考评,通过考评确定年度“无违建县(市、区)”。

《办法》新增违建“零容忍”,鼓励各地对存量违法建筑积极“清零”、并加强拆后利用,在对县(市、区)的考评中,《办法》设置了控违、清零、拆改项目等3个十佳单项示范典型评选,专门评选30个治违控违示范乡镇街道。对考评为年度“无违建县(市、区)”、创先争优示范县(市、区)和十佳单项示范典型的,相应奖励跨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

同时,对年度“无违建”创先争优综合排序后10位的,由省“三改一拆”办约谈或通报批评。对各地上报数据严格核查,发现漏报瞒报问题的,将按《浙江省违法建筑数据质量管控办法》处理,性质严重或弄虚作假的,取消当年度创先争优评选资格。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见习记者 王玉宾 通讯员 路雄英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