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蹄疾步稳奔向共同富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7 11:04   

浙江日报讯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

孟夏时节,东海之滨象山半岛草木葱茏,生机勃勃。松兰山景区,碧海畔亚运会帆船场馆已经竣工,静待四方来客;工业重镇西周,以生物基可降解新材料产业基地为代表的海洋产业项目火热建设;蟹钳港畔茅洋乡,村民众筹景区,游人如织;柑橘之乡晓塘,各类新品种柑橘花香飘荡,承载着橘农对丰收的希望。百舸争流,殊途同归,象山正在以昂扬姿态奔向共同富裕宏伟图景。

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近年来,在如何做大“蛋糕”、分好“蛋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关键问题上,象山进行了不少探索。去年,象山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0773元和35557元,分别增长3.4%和6.3%,城乡居民收入比1.71∶1。

海洋强县,美丽富民。象山正在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做大做强海洋产业,创造多元创业就业机会为牵引,提升经济综合实力,在做大蛋糕的同时,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城乡内生动力,切好蛋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为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增添更多象山元素。

产业趋强壮大海洋经济

实现共同富裕,首先要有产业作支撑。只有丰富完善的产业基础,才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抓好就业才能稳固共同富裕的基础。迈上新征程,象山如何进一步做大共同富裕的“蛋糕”?唯有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才能筑牢区域繁荣、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物质基础。

几天前,宁波生物基可降解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动工建设,该项目落户象山西周镇,总投资约51亿元,将形成以第三代秸秆乳酸技术为核心的年产30万吨乳酸、20万吨聚乳酸、10万吨聚乳酸纤维的生产基地,预计年产值约108亿元。

西周镇是象山工业重镇,正在打造以工业为特色的美丽城镇。该镇以抓项目促投资增动能促发展为契机,通过不断完善产业链,打造项目投资“大磁场”,带来更多创业就业机会。去年,劳伦斯数字化超级工厂、达时模具等亿元产业项目顺利开工,大唐电厂封闭煤场改造、长路公司迁建等9个项目竣工投产,投资超10亿元的峰梅汽配园等一批高能级项目达成落地意向,“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意识深入人心。

2018年底,以象山半岛为主体的宁波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成功获批,吹响半岛向海图强“冲锋号”。

推进海洋经济重大项目建设,为做大蓝色经济的增量赋能。象山国际水产保税冷链物流基地万吨级码头临时设施项目2号冷库设备安装完成,去年完成投资0.8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33.74%;总投资14.7亿元的日星大中庄扩建项目已投产……象山不断加码发力,向海洋要增长动力。

海洋经济的重点是制造业。象山提出了构建“123”百亿级产业集群的蓝图:发展壮大临港装备这一核心产业集群,改造提升汽模配、纺织服装两大传统产业集群,培育形成功能材料、绿色能源、海洋生物三大新兴产业集群。

目前,象山正围绕“123”百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做好相关产业规划,聚力打造一批竞争力强的标志性产业链,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抓好海洋经济发展。今年前4个月,象山累计签约项目36个,总投资124.6亿元。


(原标题:象山:蹄疾步稳奔向共同富裕)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应磊 陈光曙  编辑:见习编辑 王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