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上行 共同富裕看宁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7 09:15   

浙江日报讯 东风何时至,已绿湖上山。

港城宁波,物阜民丰、底蕴深厚。孟夏时节,万物竞茂,生机勃发。在这片近10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940多万人口共同创造美好生活:产业蓬勃壮大,城乡协调发展,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一个个追逐共同富裕的当代传奇正在上演。

村美民富,筑梦乡间。宁波人多地少,人均耕地面积仅为0.55亩,这就要求农业必须向优质高效发展要效益。宁波十四五规划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更为均衡的城乡一体化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高质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高水平打造共富乡村,巩固提高城乡融合发展水平,努力实现城乡共同富裕。

当下的宁波,正在绘就这样一幅幅画面——以市场为导向,摆脱传统农业的路径依赖,推动农户对接现代农业,增强农业整体竞争力。把散落在各处的涉农资源整合起来,集中力量办大事。为此,该市整合全市相关部门的“人、地、钱”资源,累计出台助推乡村振兴的专项政策20多个,吸引更多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资源向乡村汇聚,实现涉农资源高效配置。去年,全市农业土地产出率达到7553元/亩,劳动生产率达到74884元/人,居全省领先。

激活农村沉睡资源,打通城市资本人才回乡渠道。宁波从公共服务发力,提前规划建设水、路、电等基础设施,打造粮食生产功能区、现代农业园区等平台;流转土地,经营主体集中签约,全市土地流转率超过70%;激活乡村闲置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及“四荒地”,用于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在慈溪,职业农民成为乡村产业兴旺的主力军。当地还形成了一套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经”,重点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家门口的现代农业服务中心,一站式解决土地流转、农技服务等公益性服务,农业保险、创业贷款等社会性服务。“农二代”胡晶金如今是一名农创客,他用更加高效的定制化服务提升农业效益。在象山,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打通城市资本人才返乡渠道,带动产业多元开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茅洋乡银洋村返乡创业团队把闲置土地打造成网红景区,村民众筹参与,不仅每年有分红,还有工作岗位。石浦沙塘静湾村,创业者聂文华通过“三权分置”方式获得闲置宅基地使用权,开发滨海精品民宿,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实现共富,让农民体面生活,宁波“一张蓝图绘到底”。去年,宁波出台《高质量推进“4566”乡村产业振兴行动方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建创新链、完善服务链,更好发挥农业基本盘和“三农”压舱石作用,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52.4亿元,居全省第一。

筑梦于乡野间,奋斗于山海间。从杭州湾南岸滩涂到象山湾,从四明山深处到东钱湖畔,宁波人奔向共同富裕的大道越走越宽阔。

(原标题:甬上行 共同富裕看宁波)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应磊 翁云骞  编辑:见习编辑 王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