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政法队伍英模事迹报告团开展巡回宣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7 07:22   

浙江日报讯 6月4日上午9时许,金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王厚鑫身着笔挺的正装,肩披鲜红的绶带,大步迈上位于杭州市民中心的宣讲台。他手心微微冒汗,但一抬头看到台下一双双期待的眼睛,一下子有了信心,“我干的是狙击排爆工作,不像影视剧里演的‘剪红线还是剪蓝线’那么简单,对排爆手来说每次行动都是一场生与死的较量……”

5月31日至6月4日,一场场感人至深的政法队伍英模事迹巡回宣讲在全省各地展开,宣讲人是我省20位优秀政法英模代表。他们组成4个报告团,从西子湖畔启程奔赴11个设区市以及省第二女子监狱,通过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让英模精神在城乡、山海间绽放,在全省政法干警、政法院校教职员工、政法单位文职和辅警、基层党员群众代表等群体中产生热烈反响。

被誉为英模的他们,有的是法官、检察官,有的是人民警察,还有的是司法行政工作人员。他们岗位平凡,却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当他们从幕后走向台前,质朴的语言,揭开的是一个个令人动容的故事——

她是宁波市鄞州区法院民三庭法官黄文娟。2020年农历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黄文娟被困在湖北老家的一个偏僻小山村,没带电脑、没带案卷、网络信号较弱,她用“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办结了50起案件,撰写裁判文书52份,没有一起案件因此取消开庭或延期;

他是乐清市司法局大荆司法所所长姜志远。在超强台风中连续奋战33小时,姜志远因高烧和劳累两次昏厥,仍坚守在抗台一线。在水位迅速上涨、高空坠物不断的情况下,他迅速组织人员紧急撤离,并对重要档案、物品进行晾干恢复,彻夜不眠,直至最后一个搭救援车离开;

他是宁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公共关系科科长段晓鹏。一名歹徒在闹市区持刀行凶,为保护群众,段晓鹏奋不顾身扑上前去,被歹徒锋利的匕首割断肋骨、直抵心脏,血流如注仍和战友们一起擒获歹徒,经抢救保住了生命。事后,他说“当时哪有时间想,危急关头就要上,这是职业自觉”;

他是衢州市检察院退休检察官金建文。从退伍军人到全国首批检察人才库成员、最高检反贪教材编写成员,金建文从检30余年,办理、指导各类经济及职务犯罪案件千余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亿元以上,自己一家至今住在50多平方米的房改房里,退休多年还每年指导疑难案件50余起;

……

和平年代,政法队伍是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一支队伍,也是一个英模辈出的光荣群体。他们是在执法办案、保护群众、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的平凡英雄,他们是千千万万的逆行者,前赴后继筑起一道道“钢铁长城”,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忠诚卫士的铮铮誓言。

信念虽无声,鼓之似雷霆。近一周的巡回宣讲结束了,带给全省政法干警的感动和思考却没有停止,全省迅速掀起学习英模、传承英模精神的热潮。通过巡回宣讲,不少政法干警成了英模们的“粉丝”。舟山一名政法干警说:“听了报告后深受触动,让我难以忘怀,英模就在身边。他们用忠诚和担当告诉我们,要怎么干才能做一名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政法工作者。”湖州一名政法干警说:“要把英模精神熔铸进血液、铭记在灵魂,向英模们学习,努力建功立业。”

英模们的感人事迹和精神品格,也让基层党员群众受益匪浅。“英模是时代最闪亮的精神坐标,我们会继续传承弘扬他们的故事。”“他们的事迹是绝佳教材,给我们普通市民上了一堂教育课,树立了好榜样。”杭州、丽水等地多位听取宣讲的群众代表这样说。

“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一个个微小的细节、一次次执法的实践,这些英模们对工作孜孜以求的事迹,诠释了政法干警坚守正义、服务群众、执法为民的政治本色和深刻内涵。”省委教育整顿办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将更多地组织这样的教育宣讲活动,鼓励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以英模为榜样,努力将学习的热情转化为工作的激情,将学习的成果转化为事业的硕果,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不断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全省政法队伍英模事迹报告团开展巡回宣讲)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浙江日报记者 钱祎 何伊伲 浙江法制报记者 高敏 通讯员 金燕  编辑:见习编辑 王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