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百年党史 感悟初心使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6 08:16   

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起航”主题展背后的故事

浙江日报讯 6月5日上午,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起航”主题展开展。经过全面提升改造的南湖革命纪念馆是什么样子?和之前相比,有哪些重要变化?记者走进纪念馆,一探究竟。

3.8万多页资料寻找一张照片

二楼展厅正中,按照1∶1比例复制的红船模型静静停泊,带着我们穿越回百年前的峥嵘岁月:1921年8月,在上海遭遇危险的中共一大代表们分批来到嘉兴,在本地人王会悟带领下,登上事先约好的画舫。正是在这艘小船上,代表们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这条游船因而获得了载入史册的名字——红船。

“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次纪念馆的提升改造,最大的特色就是进一步凸显‘红船味’。”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张一介绍,在整个展馆框架内容和设计风格不变的基础上,纪念馆展陈以中国革命红船起航为主题、以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主线、以党的发展历程为脉络,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特别是中共一大南湖会议,全面展现建党百年来的光辉历史和成就。

据统计,这次展馆改造,仅文物实物、史料就从原来的800多件增至1134件,比如关于一大南湖会议,毛泽东、董必武等亲历者的回忆资料,1921年7月30日晚上部分一大代表在李达寓所商量转移会议地点的油画等。

一大南湖会议的“红娘”、嘉兴人王会悟也是展陈的一大亮点。纪念馆对她的生平和故事进行了重点呈现,还实景还原了由她“踩点”并带领部分一大代表走过的鸳湖旅馆、宣公桥、狮子汇渡口等组成的线路。

确保展陈的准确性、完整性和权威性,体现在展馆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细微之处:展馆中嘉兴站火车头原本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样式,这次完全换成了1921年沪杭线上的火车头样式;陈望道在义乌老家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场景中,原本的一间小茅草棚也在经过考证后调整成两层小楼;新增的巴黎公社墙,更是完全按照原墙体仿制,连每块砖的纹路都一模一样……

重新布展的这半年时间里,有太多精益求精的匠心故事。这其中,有一张杨明斋的照片是几乎每位工作人员都津津乐道的。

“这是我们在3.8万多页资料中,通过‘大海捞针’找到的‘宝贝’。”张一告诉我们,在陈列着中共一大开幕时全国早期党员的照片墙上,以前只有其中56人的照片和杨明斋的画像。这一次改造提升中,纪念馆派专人去俄罗斯收集了大量共产国际的资料,杨明斋这张珍贵的照片正是从中获得的。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茸 王志杰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