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婺城区塔石乡卫生院院长傅卫明: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要做好人才保障工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4 19:14   

浙江新闻客户端 卫生健康事业关乎民生福祉,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基层卫生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十四五”我们将跨入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阶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农村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必须要跟上。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1991年,我被分配到塔石乡卫生院工作,从医师、技术骨干到院长,扎根基层卫生健康事业三十载。塔石乡卫生院是塔石山区唯一一家医疗机构,一支16人的医疗团队承担了全乡39个村落,1.4万余山民的公共卫生和医疗保健服务任务。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与新形势下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相比,仍然比较薄弱。

基层卫生人才匮乏、专业能力水平较低是制约我国基层卫生机构发展的关键因素,加强我国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我认为,做好人才保障工作,让基层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是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至关重要的一环。

首先,要在政策上对农村医疗机构有所照顾,增加基层医务人员岗位吸引力,完善乡村基层卫生健康人才激励机制,落实职称晋升和倾斜政策,优化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岗位设置,按照政策合理核定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和水平,落实艰苦边远地区卫生服务人员的津补贴政策,帮助农村医疗机构在引进人才的同时也能够留住人才。

其次,要优化乡村基层卫生健康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拓宽农村医疗机构人才培养渠道,扩大农村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通过基层在岗医师转岗培训,全科医生定向培训提升,基层在岗医师学历层次等方式多渠道的培养全科医生,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服务能力,让农村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此外,要探索建立上下联动,资源整合,利益共享的正向合作机制,鼓励城市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建立对口帮扶、巡回医疗和远程医疗机制,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引导城市人才下乡,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推动区域内医疗资源下沉和共享,形成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共享联盟婺城站 张红星 记者 杨振华 陆欣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