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乡村振兴局挂牌 正厅级!承担这些重要职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1 08:03   

image.png

浙江这个正厅级机构终于亮相了!

新闻可能很多人都看到了:5月31日下午,浙江省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成立。该局经省委编委正式批复,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加挂浙江省乡村振兴局牌子。

在规格上,省乡村振兴局为正厅级。

已阅君就要来聊聊这事。

5月31日除浙江外,还有好几个省份也挂牌了:北京、江苏、湖北、黑龙江等地。

福建省乡村振兴局虽不是31日挂牌,却是31日由当地媒体正式对外宣告这一消息。

还有一些省份的市级乡村振兴局,也在31日挂牌成立。

就以和浙江有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的四川为例来聊好了。31日,四川省至少有两地乡村振兴局挂牌:成都市和阿坝州。

聊到这里,一个问题就来了:乡村振兴局,到底是个什么机构,承担哪些职责呢?

从全国的角度,凡是说到乡村振兴局,就要先聊到这个机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1986年5月16日,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成立;1993年12月28日,改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今年2月25日,在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北街1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牌子被摘下,挂上了“国家乡村振兴局”的牌子。

对乡村振兴局要承担什么样职责,新华社当时刊发的报道说得很清楚。机构更迭背后,是我国“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很多省的乡村振兴局就是由该省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重组而来的。

像31日湖北省当地媒体关于乡村振兴局挂牌的消息中,就专门提到这一点,还强调湖北省乡村振兴局的主要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具体工作。

还有一种情况:部分省份的乡村振兴局,是由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加挂“乡村振兴局”的牌子而来。

31日挂牌的北京市乡村振兴局,就用的是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加挂牌子这种模式。

天津市乡村振兴局,则由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加挂牌子而来。

乡村振兴局的主要负责人怎么来,各省也有一定差异:不少省的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人,由该地农业农村部门主要负责人兼任;有些省份则不由该地农业农村部门主要负责人兼任,像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官网显示:该厅厅长为卢仕仁;而安徽省乡村振兴局局长为江洪,根据安徽本地媒体的报道,江洪此前的职务为安徽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

虽略有差异,但已挂牌的各省都明确:乡村振兴局为正厅级。

聊到这里,大家对什么是乡村振兴局应该有个初步了解。那么到目前为止,除了已阅君前面谈到过的这些地方,全国还有哪些省份已经挂牌了呢?

最早挂牌乡村振兴局的省份是广东省,今年4月初,就有媒体发现,广东省扶贫办官方网站、广东扶贫信息网的抬头已悄然变为“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广东省扶贫办官方微信“广东省扶贫办”也改成“广东乡村”,账号主体为“广东省乡村振兴局”。

此后广西、湖南等地的乡村振兴局陆续挂牌。

5月下旬,挂牌的省份增加不少,已阅君这里做个不完全的梳理:5月10日,吉林;5月20日,辽宁、宁夏;5月21日,陕西;5月25日,山西、甘肃、青海、贵州;5月26日,云南、江西;5月27日,内蒙古、海南;5月28日,安徽、云南、天津、四川、西藏;5月29日,重庆;5月30日也就是昨天,则是河北、新疆。

相信随着乡村振兴局的挂牌,人们将迎来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里已阅君要引用一下新华社在国家乡村振兴局挂牌当天所发表的评论:40多年前,我们通过农村改革拉开了改革开放大幕。4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将通过振兴乡村,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黄宏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