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这项调查结果出炉!最受未成年人喜欢的阅读媒介是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30 08:34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5月28日,浙江省未成年人阅读状况调查(2019-2020)课题部分成果发布。该课题由省社科联、省妇联作为指导单位,是“浙江省未成年人阅读状况调查(2018)”之后的第二次调查。

据了解,省内10个县(市、区)93所中小学、幼儿园及社区(村)参与了抽样调查。研究共设置了3套问卷,分为学前儿童卷(由家长填答)、小学生卷、中学生卷,覆盖0-18岁未成年人全部年龄段,最终回收有效问卷10729份。

此次调查总结了2020年浙江省未成年人阅读状况的“十大发现”:

一、2020年浙江省各年龄段未成年人的图书阅读率、阅读量和阅读时长稳步提升,未成年人的图书阅读率(96.4%)高于同期全国未成年人(83.4%)的平均水平。

二、2020年浙江省学龄前儿童的早期阅读愈加普及;家长受教育程度越高,孩子阅读起始时间越早。

三、浙江省未成年人最喜欢的阅读媒介是纸质图书。绘本及图画书是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的首选,听书的选择率呈上升态势,期刊、报纸等传统纸质媒介的阅读量有所降低。

四、2020年浙江省未成年人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80.7%)高于同期全国未成年人平均水平(72.3%)。手机阅读方式最受中小学生欢迎,听书被更多学龄前儿童家长接受。排在前三位的数字化阅读方式分别是手机阅读、Pad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

五、课外阅读中,中国传统文化类图书及本土作家影响力不断扩大,本土原创绘本创作出版成绩有待提高。

绘本仍然是学龄前儿童最喜欢的图书类型。调查显示,学龄前儿童家长选择的最值得推荐的3本(套)图书中,有两本(套)绘本位列前三,分别是《猜猜我有多爱你》和《大卫,不可以》。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见习记者 钱弘慧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