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院士与宁波的稻之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23 07:38   

宁波日报讯 昨天,“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

袁隆平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逝世的消息,震惊世人,朋友圈里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哀悼这位操劳了一辈子的老人。

“我是来朝圣的!”

袁隆平认为河姆渡是稻作之源

袁隆平曾两次来宁波。2009年5月26日,袁隆平应邀来甬参加余姚首届国际河姆渡文化节,来自水稻科技界及考古界的专家们共话“河姆渡稻作文明与世界粮食安全”这个主题。“河姆渡在中华文明成熟之前,起到了稻作文明的奠基作用。”袁隆平表示。

当时有记者问:世界稻作文明的起源在哪里?袁隆平说,迄今为止,在中国、印度等地均发现了几千年前的人工栽培水稻,但河姆渡遗址中发现的水稻遗存是最丰富的,在湖南、江西等地也有类似的考古发现,这充分说明长江流域的先民是把野生水稻人工栽培的先驱,这是中华文明的一大突破。河姆渡遗址中保留下来的稻谷遗存数量多,这让我们觉得它的历史可能还要更久远。

2011年5月26日,袁隆平第二次来甬参加第二届(中国·余姚)国际河姆渡文化节。当日,首届“中国河姆渡稻作科技贡献奖”评选揭晓。众望所归,袁隆平获得了杰出贡献奖并到场领奖。在参观河姆渡遗址博物馆时,袁隆平笑着说:“我不是来参观的,而是来朝圣的。”并欣然在博物馆留下墨宝:“河姆古渡 稻作之源”。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记者 孙吉晶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