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盲人中医师朱丽华亮相中宣部中外记者见面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5 09:12   

浙江日报北京5月14日电 穿上熟悉的白大褂,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5月14日下午3时,我省盲人中医师、嘉兴市丽华中医诊所所长朱丽华亮相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

本次记者见面会邀请了全国4名优秀残疾人党员代表,围绕“弘扬自强与助残精神,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与记者交流。

朱丽华是4人中党龄最长、年龄最大的一位,也是唯一的视障人士、唯一的女士。

“大家好,我叫朱丽华,1994年10月8日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失明的那年还不满20岁。”朱丽华第二个发言作了自我介绍,“2019年‘感动中国’组委会给我的颁奖词是‘不幸关上了你的门,但你帮别人打开了窗。’我愿意为需要我帮助的人,帮他们打开一扇窗,让他们看到新生活的希望。”

从医36年,朱丽华已带动100多名残疾人就业,资助了587人次贫困孩子,治疗病人23万余人次。她先后获得2019年“感动中国”人物、全国自强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浙江省“十大之江先锋”、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最美浙江人等荣誉。

“我生长在党的诞生地南湖之边,红船精神时刻激励着我。各界爱心人士用一颗红色之心支撑着我。”虽然看不见现场的“长枪短炮”,但朱丽华用洪亮的声音讲述自己的初心。

4位残疾人党员代表来自不同的岗位。平时工作中他们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面对媒体的提问,朱丽华接过话筒,说起了诊所里的故事。

这次见面会,她特意换上了自己平时工作时穿的白大褂。

“2008年,我随着体制改革的春风,离开了单位,创建了自己的丽华中医诊所。

诊所里的技术人员全是盲人。”这些年,朱丽华的工作场所从当年嘉兴市社会福利院11平方米的一间房、一张床,到如今的467平方米、20个床位,规模扩大后,她给不少盲人带去了“光”。

朱丽华说,自己都是手把手地教。“只要盲人来学,符合条件的我都收,免费教学、包吃包住。他们从培训到上岗都在我身上试验,有的时候把我捏得青一块紫一块。”但她不以为然,“这是一个医生对患者的责任,也是一名党员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使命。”

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朱丽华选择了中医职业?又是什么支撑她做了36年的慈善?媒体记者抛出这些问题。

“从小就想做一位像爷爷那样的中医师。”朱丽华出生在中医世家,可天有不测风云,两次意外让她双目失明。

她见识过世间的五光十色,却又陷入黑暗。“我一度消极沉沦,是海迪姐姐的一场报告点亮了我的心,使我重新扬起了生活的风帆。”1983年,朱丽华从收音机里听到了张海迪的故事,她被感动了,也被唤醒了。

失明给工作、学习带来了很多不便,特别是学医,更是困难重重,但朱丽华一直没有忘记从小的理想。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在嘉兴市民政局的帮助下,她如愿成为嘉兴市第一个盲人中医师。

朱丽华说,是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各界的大爱,给予了自己今天的一切,“所以当有困难的人需要我帮助的时候,我很荣幸能帮助他们走出一条不一样的人生之路。虽然我是个残疾人,只要眼盲心不盲,只要辛勤劳动、努力付出,我们残疾人一样能为社会作出贡献。”

在第31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朱丽华在现场表达了自己的心情。“我要继续努力,和广大朋友手牵手、肩并肩、心连心,以饱满的精神,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地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见面会的尾声,朱丽华用铿锵有力的话语,说出了一名在南湖边长大的中共党员的心声。

“丽华大姐用双手推开了光明的人生,用自己的奉献和坚守照亮了自己,也照亮了他人。”主持人这样点评道。

短短一小时的见面会结束后,本报记者在现场再次对话朱丽华。“能来北京参加中外记者见面会,心情既紧张又激动。”朱丽华说,因为行动不便,自己出远门不多,这是她第四次来北京。“前三次都是来领奖。每次登上领奖台、演讲台,我的心情都十分激动,但当我走下台,我觉得一切还要从零开始。”她表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吟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