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里,我省人口净增1000多万,生产总值增长1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4 10:25   

浙江日报报道 6457万人,这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浙江总人口数。

相较于2010年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十年里浙江净增1014万人,增长18.63%,增量和增幅分别居全国第二位和第三位。与此同时,浙江总人口数在全国的位次前移两位,位列第八。

人口总量,不仅仅是一个数字,它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的基础,其背后有着深远的经济、文化、社会意义。

那么,浙江的人口数据背后,藏着怎样的经济密码?

十年新增上千万人口

“普查结果全面详实地反映了当前浙江人口的基本情况及十年间人口的发展变化,总的看,过去十年是浙江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十年,也是浙江人口增长最快的十年。”5月13日的浙江省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省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张兴华说。

人口大量新增,成为过去十年浙江经济发展成绩的最好注脚。都说现在流行“用脚投票”,显然,过去十年,不少人将这一票投给了浙江。数据显示,过去十年,浙江人口年均增长率比上一个十年的1.53%高出0.19个百分点,也大大高于全国十年年均增长率0.53%的水平。

那么,浙江的魅力在哪?

其实,在上扬的浙江人口增长曲线背后,是一条同样上扬的经济增长曲线。浙江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2.7万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6.5万亿元,按照可比价格计算,2020年比2010年的生产总值增长了1倍,增幅比全国高出近10个百分点。

“在浙江的新增人口中,绝大部分来自于省外人口的迁移。充满活力的浙江经济,充足的就业机会和良好的就业环境,成为浙江吸引外来人口的最根本原因。”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浙大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周丽苹认为。

事实上,往往经济越活跃人口吸引力越强。一直以来中国人口从西部往东部转移,近年来,人口从北部往南部转移的现象也越来越明显。经济活跃的浙江,刚好地处东南沿海的中心位置,承接了大量外来人口的转移。

此外,浙江人口素质也在稳步提升。这十年来,浙江常住人口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占比,由2010年的9.3%上升到17%,高于全国15.5%的平均水平。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又成为推动浙江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随着人口在城乡和地区间合理流动,人口集聚进一步增强,浙江的城镇化水平持续走高。

数据显示,2020年浙江省城镇化率72.17%,比2010年高出10.55个百分点,也大大高于63.89%的全国平均水平。过去十年,浙江城镇人口增加了1305万人,同期乡村人口减少291万人。

按照全球城镇化发展规律,当一个国家的城镇化率处于30%至70%的区间时,一般发展增速会处于较快水平。目前,浙江刚刚超过70%,经济发展仍将保持一定增速。与此同时,对照发达国家80%的城镇化水平和美国82.7%的城镇化水平,浙江城镇化发展依然有着巨大的空间,城镇化过程中依然蕴藏着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

张兴华认为,浙江作为自然资源少、地域面积小的省份,过去十年间总人口增长数量排在全国第二,并显示出显著的人口净流入趋势,这既是浙江经济社会蓬勃生机和强大吸引力的映射,也为浙江未来长期发展奠定了人口基石,积蓄了新的发展动能。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夏丹 全琳珉 见习记者 王玉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