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龙丽温高速云和段——幸福走廊入画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4 10:25   

浙江日报讯 北起杭州建德,南至温州瑞安,横跨浙南洞宫山脉、雁荡山脉星罗棋布的山川密林,龙丽温高速如一条流光溢彩的绸带,串联起泰顺、松阳、云和等山区近150万百姓的民生福祉,成为带动浙西南欠发达地区脱贫致富的幸福路。

5月12日下午,“沿着高速看浙江”,记者来到龙丽温高速云和段,探访这条幸福走廊给云和沿线地区带来的便利和变化。从丽龙高速云和互通下高速,沿瓯江迤逦而行,沿线风光秀美,“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的景象缓缓铺展开来。向西南方向行驶20分钟后,穿过宽阔的跨江大桥,记者来到了云和县石塘镇长汀村,沙滩、帆影、棕榈树、白墙黛瓦映入眼帘,这座地处瓯江“黄金水道”边的古村落洋溢着别样生机。

“以前村里没有桥,出入要靠渡船摆渡,全村80%的村民选择外出打工谋生,高速开通后,村里架起了大桥,长汀沙滩的游客量与日俱增。”石塘镇党委委员张蔚告诉记者,长汀沙滩开放后,村里已累计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4500多万元,村集体累计创收50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翻了几番。

一条路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题,也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了“致富梦”。如今,在长汀沙滩景点从事摆摊、保洁、安保等工作的村民达200余人,不少常年在外务工的村民也纷纷回乡创办民宿,村里的民宿从零发展至15家。

原本在江苏开超市的80后小伙钱杰回来了。2019年,他将自家的空闲农房改造成了一间集客房、餐厅、公共空间于一体的多功能民宿。经过两年发展,民宿已小有名气。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抖音等平台上分享民宿照片和视频。“现在游客喜欢在网上预订房间,为了更好地吸引客源,我们在携程、飞猪等网络平台上定期开展线上促销、推广等活动,目前线上预订量占60%。”钱杰说。

美丽公路激发了小山村的经济活力,也带动了沿线景区的快速发展。沿通景公路一路蜿蜒向上,龙丽温高速沿线的“明珠”——云和梯田景区也有了新气象:梯田一级游客接待中心初具雏形,景观节点各具特色,玻璃观光塔和云端网红秋千成了新地标,吸引了上海、杭州等地游客接踵而来。

“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云和梯田接待游客3.5万人次,比2019年增加了一倍多。为了给游客更好的游玩体验,我们已投资建成了九曲云环游步道、观云索道、景区咖啡吧等现代化设施场所。今年,我们还将依托生态自然禀赋和交通优势,在海拔1100米高的区域建造高山滑场,打造‘冬天可滑雪、夏天可滑草’的特色游览产品,为游客提供多样选择。”云和梯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小霞告诉记者。

顺着层层叠叠的梯田向远处俯瞰,龙丽温高速与一条条农村公路串联相接,车辆穿行而过,呈现一派勃勃生机。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丽水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道,云和高速公路进出口日均流量有7000多车次,比刚开通时翻了一番,节假日则将近两万余车次。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邬敏 见习记者 田雯飒 任明珠 通讯员 吴梓嫣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