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姚庄建现代农业小微产业园助力农业转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4 10:21   

浙江日报讯 “补光灯我会用了,你看茄子长得多好!”日前,嘉善县姚庄镇武长村新景港北片现代农业小微产业园里,53岁的农户金明忠对村干部说。前不久,他通过自留地置换,“拎包入驻”园区内的农业大棚,村里还派来技术员指导。

跨径12米、顶高4米的钢结构大棚一字排开,配备高效节水生态灌溉系统、标准化沟渠和智能监控系统……去年,姚庄镇将几个紧邻村的6000亩农田统一规划,由镇里出资建现代农业小微产业园,面向有种植需求的农户,通过土地流转、以棚换棚。目前,一期已建成350亩标准大棚,共吸纳25户农户入园。

“做了大半辈子农民,对田地有感情。”61岁的王山华说,农房集聚后,自己搬进了镇上的小区,可放不下那几亩地。姚庄本地农户多以种植大棚茄子、草莓、番茄等经济作物为主,像王山华这样的种植户有近4000户。“农房集聚和土地流转加快,农户种地的意愿依旧强烈。”姚庄镇农业农村办主任俞文杰说,现代农业小微产业园解决了他们“带地进城”的需求,也解决了农田分散难以统一管理的问题。

种地进“标准厂房”,不让农民吃亏。姚庄镇制定政策,种植户完成土地流转后,对其原种植棚的钢架等农资按市场回收价回收。王山华领到大棚折旧补贴两万多元,同时他将自家7亩地流转给村里,置换了3个新大棚种植茄子。新大棚种植可实现20%以上增收,3个大棚一年能有15万元左右的收成。

“化零为整”助力农业转型。现代农业小微产业园全部投用后,预计可吸纳约800户种植户,可减少当地零散田地面积1万亩,同时通过园区科学种植,逐步改善姚庄镇4.5万亩农田种植结构。

园区建起来了,谁来管?据介绍,园区全部建成后,将由镇里统一招商,引入现代龙头农业企业接管。“为农户增收拓宽销路,打造产销一体中心。”俞文杰说,园区正规划建设一个占地14亩的交易中心,今年6月底动工,明年就能投入使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顾雨婷 通讯员 曹宇杰 朱梦媛 王洁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