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才想来就能来 绍兴越城制度创新破除引才壁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4 10:19   

浙江日报绍兴5月13日电 “要放弃北京的工作来绍兴是不现实的,但有了‘双聘制’,这个难题就解开了。我不仅可以享受绍兴的人才政策,使研究成果实现快速转化,同时也没有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最终实现共赢。”5月13日,时常往来于北京与绍兴的北京大学信息学院教授马思伟告诉记者,他现在还有一个新身份——绍兴市越城区引进的首位“双聘制”高层次人才。

一直以来,引进高层次人才面临的最大障碍是身份、编制、社保等壁垒,尤其对中小城市而言,经常遇到“为事业想来,为生活不敢来”的引才难题。为此,绍兴市越城区于今年3月发布《关于建设绍兴滨海新区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了具有创新性、辨识度的二十条改革措施,“双聘制”就是一大亮点。

根据《意见》,从市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研发机构、创新中心等单位引进的《绍兴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中省级以上领军人才,来越城(滨海新区)创业创新,可直接认定为“双聘”人才。同时,成为“双聘”人才还有一个硬核条件:申报人掌握自主核心技术,研发水平和成果为同行公认,是越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紧缺急需的,能较大程度推动越城区有关产业技术创新。

“我们下定决心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唯才是用,以最大诚意揽才用才。”越城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双聘”人才不仅可以保持原身份编制,同时可以享受试验区房票补贴、个税奖励等人才政策待遇。人才政策兑现不受地域、户籍、档案、社保、人事关系等限制。

目前,浙江工业大学绍兴研究院正与越城区开展合作,以学校环境学科科技成果助推绍兴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绍兴制造业和其他产业的绿色发展提供服务。浙江工业大学绍兴研究院执行院长钱佩忠教授告诉记者,“双聘制”找到了一条既能解决高层次人才实际困难,又能满足地方实际需求的好路子,从而为双方彻底“松绑”,心无旁骛地共同致力于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创新发展。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孙良 通讯员 胡鸿斌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