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不动产登记告别纸质证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4 10:18   

浙江日报鄞州5月13日电 “不用排队打证明,省了不少时间,方便多了!”5月13日一早,在宁波市鄞州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办理登记的市民黄军高兴地说。这背后是当地在大数据共享条件下实现“部门自行、群众自助”的无纸化模式,不动产登记正式告别“纸质证明时代”。

市民办理人才补贴、缴税、住房保障、银行贷款等时,都需要提前至不动产档案窗口开具“家庭住房套次证明”。以鄞州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为例,每日要求出具“家庭住房套次证明”约200人次。如再遇到人才补贴等新政策公布的“高峰期”,市民排队等候需30分钟至60分钟。

当前,宁波正在全面打造“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为深化便民服务,鄞州率先推行“房产套次承诺制”改革。

“现在这些证明都可以实现数据代跑。”鄞州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办理二手房交易为例,此前需要购房者前往不动产档案窗口开具“家庭住房套次证明”,再回到登记窗口办理。现在依托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云平台系统,办事市民只需前往窗口申请,提供所需材料,窗口工作人员会根据申请人身份及家庭情况进行数据比对,并自行打印纸质材料后进行归档,让不动产登记流程更加精简。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夏娟 胡鸽 薛晨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