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文化空间”怎么玩?浙江这个数字景区五一火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4 09:10   


夜幕降临,绵延35米的墙面全部采用虚拟现实技术,再现涂山古城全貌;利用“黑科技”,“电光石火”间再现黑狐大战的场景……“五一”期间,国内首个以国漫为主题的数字景区在杭州临安河桥镇正式开业。借助新科技和IP加持,这个一度萧条的国家级4A级景区重现热闹,还收获央视“点赞”。

人多了,小镇的“带货”能力也不断提升。景区负责人、杭州宏逸集团副总经理骆骏介绍,门票之外,景区周边产品销售火爆,未来还会推出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潮流娱乐形式,小镇民宿生意前景可观。

在数字文化产业领域,类似于河桥镇,浙江正建设起无数个“虚拟文化空间”,丰富着百姓消费体验。近日,国家网信办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0》显示,浙江省产业数字化指数居全国第一。

在建德梅城镇七郎庙码头的景区游客中心,新设的互动触摸屏、VR穿戴设备等智能化设施带领游客一秒穿越到宋朝,复原千年古城风采;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联合技术公司推出景区专属短视频产品,利用AI算法和AR互动等新技术让游客轻松获取专属Vlog,成为景区代言人……

景区数字技术不仅紧抓消费需求,更注重提升游客体验感和舒适度。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听起来很“古老”,实际上很“现代”。不设售票处,没有检票员,游客线上购票后只需扫码或者刷身份证即可入园。在园内,无论买缆车票还是租借讲解机,无接触式服务快速又便捷。公园智慧景区负责人卢怡颖介绍,开放一年多的良渚古城遗址公园逐步实现5G信号全覆盖和大数据监测,游客过多会自动发出“限流公告”谢客,景区设备坏了会发出预警。

秘密就在“智慧大脑”里。数据中台打通景区各系统数据,每日人流量、实时入园流量趋势,乃至客源结构、停车实况等信息都被整合记录。管理人员依此通过手机或大屏实时监测、调度。经过大数据分析,精准的游客画像还为公园提升服务提供参考依据。目前,游客大多来自长三角地区,整体偏年轻化,未成年人占15%。

此外,图书在线销售平台和VR书店等形式已司空见惯,出版行业也在探索更多元的“知识云生态”。

前不久,咪咕数媒发布了全国首创以书为连接的,覆盖知识生产、营销、发行的文化服务平台咪咕云书店——一个既不是线下实体,也不是线上APP,而是咪咕为出版社、书店等传统文化产业链提供各类服务的中台。

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刘培尧这样预估未来的文化体验场景:线上线下会不断融合,最终形成一站式的知识文化服务云平台;用户、书店、出版社的连接会更加紧密,构筑新的产业生态。

近年来,在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中,浙江在文化产业领域持续发力,跨界融合开辟新赛道。杭州、宁波、横店等地和浙报传媒、咪咕数媒、大丰实业等企业获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数字出版、数字阅读、动漫游戏等新型文化业态市场整体贡献度达50%以上。

正因有此“粮草先行”,从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时期开始,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中国国际动漫节重要板块动漫游戏产业交易会、浙江省馆藏图书展示会……各大展会首次线上举办并延续至今年,助力文化产业及时、有效、全面复苏。

目前,浙江省科技厅等七部门已印发《浙江省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从政策层面明确了发展目标、思路和主要任务,数字文化产业有望进一步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其中涉及加快文化产业云平台建设、引导数字化文化消费、推进文化引领科技创新等多个相关重点任务。

省委宣传部文化发展改革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浙江将持续以数字化改革撬动文化领域全面改革,在文化政务服务、文明实践、文化事业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数字化集成改革,形成与数字变革时代相适应的文化生产方式、传播方式、治理方式。

根据计划,到2035年,浙江目标实现文化与经济社会全面深度融合,让数字化成为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主体形态。

(原标题:“虚拟文化空间”怎么玩?浙江这个数字景区五一火了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严粒粒  编辑:见习编辑 王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