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第七次人口普查新闻发布会实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4 01:58   

image.png

邬红波: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已于日前公布。今天,我们就浙江省主要数据情况专程邀请到浙江省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张兴华,浙江省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潘强敏,请他们共同为大家发布有关数据、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张局长作介绍。

邬红波:谢谢张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大家在提问前先通报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的名称。

浙江卫视:我有两个问题想请教一下:第一个,因为我们根据这次最新的普查结果,能否给大家介绍一下浙江人口发展的几个主要的特征?第二个,跟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情况相比,我们10年来浙江人口的情况发生了什么变化?谢谢。

张兴华:这个问题提得很好,我来回答,也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这个问题的关注。人口状况是一个国家最重要、最基本的国情,人口的发展变化也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口问题,逐步调整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人口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刚才公布的普查结果全面详实地反映了当前浙江人口的基本情况及10年间人口的发展变化,总的看,过去的10年是浙江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10年,也是人口增长较快的10年,常住人口总量在全国位次上升;人口素质稳步提升,人均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人口在城乡和地区间合理流动,人口集聚进一步增强,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从数据来看有这么几个特点:

第一,从常住人口总量上看,位次前移。浙江超越湖北、安徽,位居全国各省(区、市)第8位,年均增长比上一个10年的1.53%高了0.19个百分点,也大大高于全国10年年均增长0.53%的水平。

第二,从受教育情况看,人口素质提升。10年来,浙江常住人口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占比由2010年的9.3%上升到17.0%,高于全国15.5%的平均水平。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79年,比2010年提高了1.00年,比全国提升水平要高0.17年,列全国第20位,比2010年提升了2位。文盲率由10年前的5.62%降至2.72%,下降2.90个百分点,快于全国1.41个百分点的下降幅度。    

第三,从人口年龄构成上看,“一老一小”比重上升。0-14岁儿童人口数量比2010年增加了149万人,比重上升0.24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比2010年增加了451万人,比重上升4.81个百分点。

第四,劳动力资源较为丰富,且素质有显著提升。这次普查数据显示,全省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为4326.53万人,比2010年增加418.71万人。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73年,比2010年的9.47年提高了1.26年。同时,劳动年龄人口中,高中及以上受教育程度的人口占比为43.60%,比2010年提高了13.70个百分点。大专及以上受教育程度的人口占比达到了24.49%,比2010年提高了11.98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23.61%高出0.88个百分点。因此,浙江目前劳动力资源依然丰富,人口红利也依然存在,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第五,从人口迁移流动情况看,人口流动活跃,人口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普查结果显示,“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一致的现象已经非常普遍。现有常住人口中,人户分离人口占46.6%,明显高于全国35%的水平,流动人口占全部常住人口的39.6%。从流向上看,人口持续向四大都市区和经济发达地区城市、城镇集聚趋势明显。

第六,从性别结构看,受人口大量流入影响,性别比上升。这次普查结果显示,浙江常住人口的性别比为109.04,高于全国的105.07的平均水平,也明显高于公安部门2020年末户籍人口性别比101.00的水平。对于人口性别比比较高的原因,我们作了初步的分析,主要是省外流入的1618.65万人中,男性比女性多出275万人,性别比高达140.99。如果扣除省外流入后计算的人口性别比,还略低于与公安部门2020年末户籍人口的性别比。

第七,从人口城乡结构上看,城镇常住人口持续增加,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进一步提高。这次普查结果全省城镇化率达到了72.17%,比2010年提高了10.55个百分点,也明显高于全国的63.8%的水平。

当然,这次普查的数据也反映出当前人口发展面临着一些结构性矛盾,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生育观念的转变等。比如老龄化问题,这次普查结果浙江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18.7%,与全国平均水平一致,且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还略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主要是大量省外青壮年劳动力来浙江就业创业,减缓了浙江人口老龄化进程。如果从公安部门的数据看,浙江户籍人口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23.4%。今后我省还将有大量的人口步入老龄化的行列,老龄化已成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基本国情。再如生育意愿问题,从分年龄段的幼儿人数来看,从“单独二孩”“全面两孩”政策先后实施以来,浙江新出生人数增加明显,但是2018年以来又出现了稳中趋降的态势,这说明在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人们的生育观念将逐步发生转变,加之养育成本高等因素的影响,育龄妇女的生育意愿正在下降。

我们要充分认识这些问题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化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健全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不断优化人口相关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刚才这位记者朋友还提到了过去10年我们人口的一些变化情况,我想在这里简要地说明一下:这次普查,浙江常住人口比2010年的六人普总量增加了1014.07万人,增长18.63%,应该说增量居全国第二位,增幅是全国的第三位。我想过去10年的变化是与浙江过去10年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态势相一致的,也说明了浙江经济的活力和实力,过去10年浙江人口较快增长,我们分析主要有这么一些原因:

一是充满活力的浙江经济吸纳了大量省外劳动力来浙江就业。近年来,浙江坚持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人才和创新强省等战略吸引了大量省外人口。全省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2.7万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6.5万亿元,按照可比价格计算,2020年比2010年的生产总值增长了1倍,增幅比全国高出近10个百分点。

二是浙江有良好的创业环境。近年来,浙江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建设,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的活力被持续激发。浙江的民营经济占到了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当中的96席,连续22年居全国各省首位。2020年末,浙江在册市场主体达到了800多万个,与2010年的290万个相比,增长了1.7倍。

三是浙江各地大力招才引才。尤其是G20之后,杭州、宁波等地出台了一系列的人才引进和落户政策,吸引了大批人才来浙江工作。

另外,浙江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和优越的青山绿水自然条件,省外人员和劳动力也愿意来浙江就业创业。浙江作为自然资源少、地域面积小的省份,过去10年间录得的总人口增长数量排在全国第二,并显示出显著的人口净流入,我想这既是浙江经济社会蓬勃生机和强大吸引力的映射,也为浙江未来长期发展奠定了人口基石,积蓄了新的发展动能。谢谢。

新华网:根据本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浙江全省常住人口大大多于户籍人口,说明有大量的省外人员流入浙江,请问对此怎么看?另外,这些流动人口主要来自于哪些地方?谢谢。

潘强敏:谢谢你的提问。流动人口多是我们浙江人口的重要特征之一,这个提问也说明了你对流动人口的关注。

本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在我们浙江的常住人口中,流动人口达到了2555.75万人,其中省外流入1618.65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5.0%,浙江常住人口比浙江现有的户籍人口多出了27.4%。这说明浙江作为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吸引、吸纳了大量省外的人员来浙江就业创业,也反映了人口和劳动力向沿海发达地区流动和集聚的趋势。这个趋势和变化说明:一是浙江有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和营商环境,省外人员和劳动力愿意来浙江就业创业。二是浙江经济发达且充满活力,对劳动力需求大,来浙江就业创业能够留得住。三是浙江各地在引进人才方面成效显著。以杭州为例,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的人才引进政策和举措,吸引了大量不同人才来杭州工作。数据显示,2019年杭州全年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达到了21.2万人,2020年更是达到了43.6万人。

从目前来看,浙江跨省流入人口主要来自安徽、河南、贵州、江西和四川等5个省,流入人口的规模都是百万级的,此外来自湖北、湖南、云南等省的流入人口也是比较多的。分市来看,杭州、宁波、温州、金华是省外人口流入最多的市,占全省跨省流入人口比重的66.8%。其它有关流入浙江的分省精确数据还有待国务院人普办的下发。谢谢。

澎湃新闻:我们注意到,这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全省的常住人口数量和往年公布的数据相比有较大的差异。我想请问一下这个差异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评价这个现象?谢谢。

张兴华:我来回答这位记者的提问,首先感谢你的提问。这次普查数据公布的全省常住人口与2019年公布的全省年末常住人口数确实有较大幅度的增加,我想这主要是非普查年份人口统计存在一定的偏差所致。普查与非普查年份人口统计是采取不同的调查方法,普查年份我们是对全部人口的全面调查,数据应该说是全面、准确、可靠;非普查年份我们主要采用5‰抽样调查方式,用样本的增速来推算总体。由于样本的局限性和人口大量流动给抽样调查准确推算带来了较大的难度,加上我们浙江省人户分离现象非常突出,使得非普查年份的人口调查在准确反映实际情况上出现了一些偏差,这个偏差随着时间的拉长而不断地加大。这个情况我们在第五次、第六次人口普查当中都曾经出现。所以我国和国际上都通行每10年开展一次人口普查,并据此修订非普查年份的数据,这也是开展人口普查的必要性所在。

在这里我还要特别说明一下,由于非普查年份数据需要根据普查年份数据进行修订,因此,我们不能用普查数据和未经修订的历史数据直接进行比较和计算,或者推算有关年份的出生人口、死亡人口等数据。依据普查结果对两次普查之间公布的年度数据进行修订也是国际惯例和通行做法,目前国务院人普办、国家统计局正在统一修订2011年-2019年人口数据,相关数据修订完成后我们会择期予以公布。

在这里,我还要向记者朋友们简要介绍一下户籍人口跟常住人口的区别。因为我们今天公布的都是常住人口。户籍人口是指行政区域内有户籍的人口,与人口是否实际居住没有关系;常住人口是国际上进行人口普查和人口调查时通用的统计口径,也是目前我国人口普查和人口调查的统计口径。常住人口是指调查时点在现住地实际居住半年以上的人,与户籍地是否在现住地无关,但户籍在本地实际居住在港澳台或国外的,仍然作为本地的常住人口统计。所以两者是有明显的区别,我想这里也跟各位记者朋友作个简要的介绍,谢谢。

浙江民生:我们这一次普查数据的准确性如何?在普查工作开展的过程当中,我们普查的质量怎么样?谢谢。

张兴华:还是我来回答这位记者的问题,也感谢我们这位记者朋友对人口普查数据质量的关心。这次普查,国务院人普办、国家统计局借鉴了包括历次人口普查在内各类普查的经验,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科学制定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和七项工作实施细则。我省各级人普办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严格按规范流程开展现场调查和源头数据采集,对普查工作实行了全流程的质量控制,确保了普查数据的高质量。

这次普查首次全面采用了电子化采集方式,数据现场采集、实时上报,减少了层层上报的各中间环节,最大限度减少了中间环节的误差。同时,我们这次普查充分利用部门行政记录和企业大数据,对普查数据开展了多轮的精细化比对核查,与公安部门的户口整顿和流动人口数据、卫健部门的出生人口、民政部门的死亡人口等部门行政记录进行了一致性和完整性的检验。去年12月,国务院人普办组织人员对浙江的人普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和事后质量抽查,随机抽取了原余杭区等5个县(市、区)的15个普查小区,抽查登记了1674户3255人,抽查结果为普查未入户0户,普查多登户0户,这充分说明了我省人普工作整体质量高,宣传政策到位,群众知晓度高,普查准备充分,登记数据真实完整。

所以在这里可以跟我们记者朋友说,我们这次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可靠,总体质量非常高,可以说是全面摸清了浙江人口总量、结构、分布和户籍地、居住地人户分离等方方面面的情况。谢谢。【】

浙江在线:我想问一下,这次普查和以往相比的普查有什么样的特点?在普查方法上面有哪些创新?谢谢。

潘强敏:感谢你对人口普查工作的关心。与以往历次普查相比,这次人口普查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第一,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袁家军、省长郑栅洁等省领导以普通公民身份参加了普查登记,袁家军书记在参加登记时对普查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省政府成立了以常务副省长为组长的浙江省人民政府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也都高度重视这次普查工作,党政主要领导以普通公民的身份参加普查登记、发表动员讲话、赴登记现场调研检查指导。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认真落实普查工作任务,研究制定普查工作相关办法,为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第二,数据采集电子化。这次人口普查全面使用电子采集设备(PAD或智能手机)登记普查对象信息并联网实时上报,实现了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进行自主填报,全省34万普查人员实行线上集中统一管理。

第三,普查内容进一步优化。这次普查与六人普相比,首次采集了居民身份证号码,防止了人员重登、漏登,有效确保了数据质量。同时,为了更好地反映老年人口的状况,积极应对老龄化,增加了老年人口的相关指标。

第四,广泛利用大数据和部门行政记录。这次人口普查我们归集了有关部门的户口整顿、出生人口、死亡人口、婚姻等行政记录数据,实现了普查数据和行政记录以及大数据的比对核查,进一步提高了人口普查的精准性和数据质量。

第五,宣传动员深入人心。各地组织开展了多渠道、多形式的普查宣传,拍摄宣传片和公益广告,持续不断掀起宣传高潮。“大国点名、没你不行”等宣传口号深入人心,社会各界和广大普查对象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配合。

与以往历次的人口普查相比,第七次人口普查有许多创新之举,主要有:一是全面采用电子化数据采集方式,由普查员使用电子设备采集数据,通过互联网实时直接上传到国家数据库,有效提高了数据采集效率。二是首次实现了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进行自主填报,不仅减少了入户过程中对普查对象的打扰,还能有效地保护个人隐私,也为今后的普查和大型调查积累了经验。三是强化部门行政记录和大数据的应用,利用行政记录和大数据辅助普查登记,并对普查数据进行精准校核,有效提高了数据的质量。四是对34万多普查人员实行线上集中统一管理,切实加强了对普查人员的管理和考核。谢谢。

浙江之声:浙江各市人口的总量和分布有哪些具体的变化?请介绍一下,谢谢。

张兴华:谢谢你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这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与2010年比,全省各设区市常住人口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增量和增幅最大的为杭州市,10年共增加323.56万人,增长37.2%,宁波、嘉兴、金华等市人口增加数量和幅度也都比较大,舟山市增量最小、增幅也最低。与2010年相比,全省各市间的人口总量排位出现了不少的变化:

一是杭州取代温州,成为全省人口总量最多的城市。杭州第七次人口普查时点数为1193.60万人,占全省的比重为18.5%,大大多于人口总量第二位的温州市,杭州在全省发展中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二是杭甬在唱响“双城记”中人口集聚能力持续提升,杭州、宁波两市合计常住人口达2134.03万人,占全省人口比重从2000年的28%、2010年的30%持续上升到本次普查33.1%。

三是杭、甬、温、金义四大都市区人口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四大都市区常住人口达到了3796.39万人,占全省的58.8%,而且金华以超过700万的人口超越台州成为我省第四大城市。

四是温州、台州的人口占全省的比重从2010年六人普的27.7%降至本次普查的25.1%。全省其他设区市的常住人口总量目前排位依次为:台州、嘉兴、绍兴、湖州、丽水、衢州、舟山。

分县(市、区)看,我们浙江常住人口最多的为原来的杭州市余杭区,达到了240.25万人,因为现在分区了,之前还没分区;其次为杭州市萧山区201.17万人。县级市当中人口最多的是义乌市185.94万人,其次是慈溪市182.95万人。全省2020年人口超过百万的共有19个县(市、区),其中县级市11个。谢谢。

邬红波:谢谢张局长。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两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再见。

来源:浙江省统计局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
5月13日下午3时,浙江省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正式发布浙江第七次人口普查各项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