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女生叶景芬以超过国家线97分的成绩考取硕士研究生——推开人生的三扇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6 10:45   

浙江日报报道 编者按: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矢志求学的盲人女生、仰望星空的前沿科研人员和把技术与艺术融合的创作者……他们带着梦想与朝气,用奋斗与坚守,闯出自己的一片天空。本报记者走近这些90后,记录他们的奋斗故事。

“我知道,人要是能够期待,就能够奋力以赴。”5月4日,今年浙江省唯一一名考上研究生的盲人学生、25岁的龙泉女孩叶景芬做客央视新闻新媒体特别直播节目《夜读·青春之歌》,她双手触摸盲文,为观众朗读了散文《我的四季》。

今年考研成绩出炉以来,她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从一个勤奋学习的学生,突然变成聚光灯下的新闻人物,叶景芬依旧每天脚踏实地努力着。这几天,她利用开学前的空余时间,每天上午都在自己房间,线上辅导参加按摩培训考试的残障人士。只见她戴着耳机,手指飞快地按着电脑键盘上特定的几个按钮,调换屏幕和课件,娴熟程度丝毫不亚于常人。

“我一直都希望我们视障群体能够通过努力‘被看见’。”这是她面对媒体经常说的一句话,而她也用自己的行动,切实做到了。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冰心的这段话,似乎就是对叶景芬的成功最真实的写照。

推开接触世界的第一扇窗

1997年1月,叶景芬出生在景宁渤海镇旦水村。从有记忆开始,她看东西就是模糊的,视力最好的时候,在太阳底下也只能分清路和草地。

为了治好叶景芬的眼睛,母亲带着4岁的她来到丽水市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吴佰乐经过检查,判断叶景芬是视网膜色素变性(RP),相当于视网膜细胞从周围向中间坏死,这是一种遗传病,没有办法治疗。

这一诊断犹如晴天霹雳,意味着叶景芬将一辈子都看不到多彩的世界。幼儿园毕业后,没有小学可以接收叶景芬,她就一个人待在家里,很少跟同龄人接触。她人生的“窗户”,还没来得及打开便上了“锁”。

也许在别人看来,这样的人生注定是痛苦与黑暗的。但叶景芬是一个心里有光的孩子,她并不觉得自卑,反而对一切都充满希望。2004年上半年,叶景芬在去丽水市人民医院做定期检查时,一直看着吴佰乐医生声音的方向,笑眯眯的。

吴医生好奇地问,别的孩子听说医生来了都很紧张,为什么你这么开心啊?

叶景芬扬起小脸认真地说,我希望你帮我看好眼睛,以后我也要当医生,把需要治疗的小朋友的眼睛都看好,让他们可以去打篮球,去做好多事情。

这句话,触动了吴医生,也从此改变了叶景芬的人生轨迹。

在吴医生的牵线搭桥和丽水市残联、景宁县残联的帮助下,叶景芬走进杭州富阳的一所盲人学校,成为景宁县第一个出去读书的视障学生。

从此,叶景芬正式学习盲文。有了接触世界的媒介,她人生的第一扇“窗”重新打开了。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暴妮妮 见习记者 彭慧洁 通讯员 叶炜婷 郑裕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