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摄影特色名片,捕捉自身文化密码—游埠古镇,新生于光影之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3 08:32   

“这样原汁原味的老街已经不多见了。”摄影师马越森感慨说。如今,回忆起第一眼看到的游埠早茶街,他依旧感慨不已:“就像闯进一部黑白电影。木板房、雕花窗、素墙黛瓦、排门店铺、茶馆闲客……犹如一帧帧褪色的默片,时光仿佛在这里停滞了。”

自从早茶街上来了摄影师,宋素红就多了一个身份:模特。不用特意摆好姿势,她忙碌于茶摊前的身影,就是最好的素材,“早茶西施”的名号也不胫而走。

一杯早茶,带来了游埠老街的人气,也带火了周边的传统店铺。我们走访得知,今年已是87岁高龄的胡招福在老街上做了70多年的秤;65岁的篾匠师傅叶柏喜挥舞竹条制作竹器的场景经常被定格;肉沉子、豆浆、烂松菜滚豆腐等特色小吃,让人流连忘返……

原住民夏武春从1999年开始摆小吃摊,可是生意总是不温不火。“9点之后,老街基本就空了。”2014年之后,他的营业时间逐年增加。如今,从早上4时到下午1时,客流不断。“最多的一天,有近1万元销售额。”按夏武春的话说,摄影师传播了美景,美景又带来了游客。

56岁的平金起也看到了游埠老街的变化。他找准商机,在原先日用品业务的基础上,增加了复古竹编工艺品。“摄影师总爱在我店门口拍这拍那。游客也喜欢这些工艺品,以前一天只能卖四五百元,现在几乎都是1千元起步了。”平金起咧着嘴笑道。

快门

一台相机

打开新视界

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跟着摄影师的镜头,走进游埠,探寻这座千年古镇的历史积淀和文化传承。

“游埠是一座‘活着的’千年古镇,原居民都还在,传统的生活气息特别浓。”在游埠镇党委书记徐慧斌看来,摄影只是一个“开关”,透过镜头,把游埠这种独具魅力、吸引人的地方放大了。“只有统一设计规划,让光影与古镇更好地融合,才能让游埠走得更远。”

这几年,游埠镇围绕“国际艺术·摄影小镇”的定位,结合国家4A级旅游景区打造和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创建,以摄影、艺术、文化为核心,综合当地旅游发展方向及趋势,打造全新的目的地景区。

改变,从郎静山纪念馆开始。郎静山,近代摄影大师,游埠镇里郎村人。上世纪30年代,他开创了一条“集锦摄影”的新路,将绘画的高超境界融入摄影艺术之中,驰誉世界艺坛。

“这里和以前已经是天壤之别。”在郎静山纪念馆内,卜宗元一边摆弄他的古董相机,一边感慨。这个习惯别人称他为“大叔”的人,如今有了好几个头衔:郎静山摄影公社董事长,郎静山纪念馆馆长。

“第一次来纪念馆时,这里简陋、潮湿,布满灰尘。”当时的景象,让这个和相机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摄影人心痛不已,重修纪念馆的念头渐渐在他脑海中萌生。这一想法,与徐慧斌不谋而合。2019年12月,耗资7000万元的“郎静山摄影公社”正式揭牌。

摄影公社以纪念馆为依托,打造相机主题咖啡馆、民国照相馆、摄影之家艺术沙龙客栈等业态于一体的摄影综合体。卜宗元更是拿出自己多年收藏的320台古董相机,办起了古董相机展馆。五花八门的古董相机,让这里成了游客必去的打卡点。

摄影公社只是一个开始。依托摄影元素,一个个全新打造的景点,正在古镇生根开花。

跟着徐慧斌,我们来到了影像兰溪馆和永济影像艺术馆。让我们惊艳的是,影像兰溪馆的整栋建筑就像一个大型相机,每一扇窗户就是一个相机的取景器,置身其中,就像透过镜头看外面的世界。“这里共展出100余幅精心打磨的作品,用美丽的视觉语言,擦亮了郎静山摄影文化品牌。”徐慧斌说。永济影像艺术馆则是段岳衡和黄志强两位摄影师的主题摄影展,也因此成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必来参观的景点。

除了各类景点,游埠也在积极拓展各类文旅项目——“浙江发展与影像创作”中青年摄影人才研修班、中式水上婚礼、“静山故里,故事很老,漫步游埠,时光不老”怀旧之旅、“郎静山杯”全国摄影大赛……这座千年古镇,越来越彰显出“文艺范儿”。

2020年底,游埠古镇景区顺利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并获评浙江省特色风情小镇。今年1月,游埠镇荣获浙江特色美食小镇(游埠早茶)称号。

“下一步,我们将加速推进摄影小镇建设,加快诗路钱江石文化展览馆、倩女幽魂次文化文创园、古董相机展览馆二期等项目进度。通过‘引衢入游’,疏通恢复河道,让游埠古溪活起来,为‘文旅兴兰’战略贡献更多游埠力量。”徐慧斌说。

行走在如今的游埠,我们看到,新一轮的提升改造正在古镇街巷的各个角落展开。游埠古镇的发展,未来可期。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陆遥 何贤君 市委报道组 王莹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