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浙江力争高技能人才总量超400万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18:10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4月23日,记者从推进新时代浙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协调小组会议上获悉:我省大力实施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计划到2025年培育30名浙江大工匠、300名浙江杰出工匠、3000名浙江工匠、1万名浙江青年工匠,使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1150万人左右,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超400万人,引导广大产业工人坚定走技能成才之路,有效推动农民工向现代产业工人转变。

近两年来,我省围绕补短板、破难题,促提升、强队伍,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构建技能素质提升体系、强化建设制度保障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我省率先在全国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去年共培训157万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20万人,组织开展千个项目劳动竞赛和千场职工职业技能竞赛,1.4万多名农民工实现学历、能力双提升。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系统化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措施,出台职业发展、权益维护、机制保障等系列配套制度,提供更高水平的精神性、发展性服务,加快造就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今年,我省将以“深化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被列为全国试点为契机,深入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年”活动,探索命名一批浙江省产业工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试点单位,高水平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深入实施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和“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持续推动产业工人地位提高,让全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周啁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