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虫阿姨”,农户齐声夸——记海盐县植物检疫站站长朱小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09:15   

浙江日报报道 4月的海盐,春雨连绵,朱小勤更加忙碌了。“这段时间是小麦的齐穗期,也是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期。”朱小勤说,若不及时用药,会造成小麦倒伏,最终颗粒无收。

朱小勤今年50岁,是海盐县植物检疫站站长,她虽不是农民,却比农民更担心作物的健康,27年如一日,一直在一线从事植保和病虫害测报工作。无论寒冬腊月还是高温酷暑,她都坚持每天深入田间地头查看病虫害情况,下田次数多了,农民朋友便亲切地叫她“虫阿姨”。

见到朱小勤时,她正在小麦田里找蚜虫,观察叶片是否出现病害。眼前的她扎着低马尾,戴着眼镜,看起来文静内秀,眼神里却透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只要农民需要,不管多难,我都会认真去做。”

和大多数农村孩子一样,70后的朱小勤对土地有着特殊的感情。读职高时,朱小勤选择了果蔬专业,毕业后进入基层农科站工作,尽管农药和害虫一时让朱小勤难以适应,但责任与喜爱,让她坚持到了今天。

在朱小勤眼里,植保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所有数据必须去一线调查才能得出结论。观测区5天跑一遍,诱虫灯每天查一次,朱小勤渐渐成了田野里的“气象员”。“通过稻田内发生的某一异常现象,就能预测可能发生的虫害。”朱小勤略显骄傲地说。

让朱小勤记忆犹新的是2017年5月的一天,她和同事下田进行日常观察,发现水稻的秧苗出现了恶苗病。“恶苗病会影响水稻整个生育期,发病严重可导致移栽后绝收。”细心的朱小勤立即调研全县多个育苗基地,结果令她紧张,“可能是浸种剂出了问题。”

朱小勤立即将情况反映给相关部门,并召集专家连夜开会,决定紧急调整嘉兴范围内的浸种剂配方,及时化解了一场全市水稻绝收风险。当年,仅海盐就直接挽回粮食损失5.8万余吨。

“防治病虫害,除了做好防治工作,合理使用农药也格外重要。”朱小勤常常思考,能否用最少的药剂达到最好的效果。为此,朱小勤和同事每年都会做大量试验研究工作,先后完成80多项农药药效试验,成功筛选出30多个适合本地土质的新农药,亩均农药使用次数从2007年的9次降低到目前的2次。

这项工作也得到国家农业农村部专家的高度评价,并在全国进行技术推广。

眼下,朱小勤的手机号码成了海盐农户的“热线电话”。“农民来找是信任我,我要对得起他们。”朱小勤说。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朱小勤得知不少外地种粮户无法赶回海盐,便立即联系本地飞防人员,组建了4支临时社会化飞防服务队,帮助他们除草5000多亩。

择一事,终一生。朱小勤以朴素的情怀,成为海盐人心中的病虫害“克星”。关于未来,朱小勤希望在做好植保工作的同时,做好传帮带,让更多优秀的农业人投身海盐农业发展。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雨红 共享联盟海盐站 董一波 通讯员 朱世鹏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