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约利用土地和通道资源 浙江高速正“长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09:11   

浙江日报东阳4月22日电 城市快速路常见的高架,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浙江高速路网中。4月22日,10多台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设备正忙碌地穿梭作业在义东高速东阳江北至南市段工地,未来这里将建起浙江首段连接两个城市的高架高速公路。

义东高速是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义乌、东阳这两个经济活跃县市间建设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最大的困难是土地和线路路径通道资源如何解决。利用现有交通通道的高架高速,巧妙地解决了这些困难。浙江交通集团义东指挥部副指挥林豪介绍,仅义东高速东阳江北至南市段就将建设6.5公里高架高速,同步恢复改造高速公路高架桥下方既有道路4.75公里,形成上方6车道高速公路和下方6车道城市市政道路“6+6”复合立体交通格局,可节约用地238.7亩。

浙江的高速公路高架化始于本世纪初,当时杭徽高速杭州留下出入城段建设,利用了原有的03省道杭徽公路路径通道,建成后形成了上高速、下省道的综合利用范例。而后在杭、甬、温等省内中心城市绕城高速及杭州机场高速建设中,部分路段也采用了高架形式。去年,在沪杭甬高速杭州市区段提升改建中,也采用了高架快速路+地面市政街道的形式,大大节约了土地和通道资源。

如今,浙江高速“长高”现象开始向省内城乡延伸。今年初开工建设的杭绍甬高速杭绍段,全线长约52公里,约37公里利用现有老路通道建设用地,老路利用段近70%,整个线路高架约50公里,给下面地方道路的建设腾出了发展新空间。

高速公路往高处长,两边的沟通不再依靠原来有限的地下通道、跨线桥梁,高架下改建后的地面道路、街道,让高速两边有机地融为一体,更方便百姓通行,给城市及区域发展也带来更多的好处。

“当然也会有一些新问题,比如高架高速与周边相交道路、景观如何协调等。”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任忠认为,高速高架化,上下交通转换以及与相交道路互通设置要求高,要综合考虑技术、造价、占地等因素,简化互通设计。而城区附近高架高速公路,若干年后极可能转化为城市快速路。有紧急停车带的高速公路在路幅布局上可早做预留,方便紧急停车带转化为城市快速路的一个车道。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帆 通讯员 高诗倩 梅青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