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固则邪不侵矣——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丽水市委组织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09:09   

浙江日报讯 刚刚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的丽水市委组织部,始终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治本之策”,在抓换届、抓融合、抓清理、抓整顿中,从严从紧、唯实惟先,交出了扫黑除恶斗争的优异成绩单。此前,该单位曾获评浙江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突出集体。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才能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针对本轮村社换届“一肩挑”的新要求,丽水创新推出“张榜招贤、揭榜挂帅”选人模式,掀起了“晒绩亮诺”“擂台比拼”“选拔PK”“开门一件事”的比拼热潮,“干中换、换中干”成为新导向。同时还推出初步人选“五上五下”逐级过堂、资格条件“云上联审”等做法,选优配强村级带头人队伍。

想当选,先比拼,在青田县仁宫乡,72位意向人选轮番上台,向村民提出发展目标、工作思路;先定事,后定人,各村公开的榜单紧紧围绕“村集体经济怎么谋、美丽乡村怎么建、乡村治理怎么抓”等大方向,结合本村实际,形成“一村一榜”。通过此次换届,村社班子的整体功能得到了明显提升。

丽水通过有形有效抓融合,织密建强“村社党组织+党小组+党员+责任区”组织体系,将7.5万名农村党员编入2.5万个责任区,大力推动村社干部和网格员交叉任职,建立健全责任区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公示制,真正让党员作用发挥在责任区,把群众的大事小事解决在网格中,实现组织体系与治理体系的深度融合。村务民意“上墙了”、便民服务“坐堂了”、矛盾纠纷“上门了”、项目建设“包干了”、群众困难“帮扶了”,遂昌探索建立“民事村了”工作法,有效破解“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这一基层治理难题。凡是事关全村的重大事务,均需村民小组长投票决策,莲都区黄村乡黄泥墩村推行“阳光票决”制,该村近5年来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之初,丽水还率先在全省开展“回访固基”专项行动,动真碰硬组织处置不胜任不称职村社干部,及时清理村霸、涉黑涉恶等“三类人员”,杜绝了黑恶潜在势力对基层政权的渗透。此外,深化推行乡镇书记“党建政绩”档案和离任评审、村社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等制度,不断强化乡村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意识,让农村基层政权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3年来整转后进村社党组织483个,有效夯实了基层组织基础。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丽水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持续抓好换届“后半篇”文章,分级分类完成村社干部全员轮训,立好村干部履职红线、党员发挥作用高线和村务运行的标准线,探索推进村干部和联村驻村干部社会治理问题区域负责制,着力把农村党组织锻造成为可堪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广大党员干部锻造成为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模范中坚。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黄彦 通讯员 杨志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