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声丨把石头摸准摸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2 16:58   

image.png

浙江新闻客户端 数字化改革要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双向发力。

顶层设计要尊重规律,找准最优、最高效、最集约的路径,找到那些横向贯通、纵向联动、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场景来铺设改革通道。注重实现一体化,是顶层设计的主要任务。只有这样,才可以避免各地各部门在改革中各搞一套、各搞“烟囱”,形成新的“碎片化”。我们搞顶层设计时,一定要牢记这个主要任务,及时跟进完善,不断纵深推进。

基层探索要积极有为。探索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在哪里?就是老百姓和企业的关注点、诉求点,就是基层治理的堵点、痛点、难点。比如,现在一些基层工作量巨大,有些人感到疲于应付。怎么办?这恰恰就是基层为我们提供的改革切入点和突破口之一,我们要主动向数字化改革要答案。总之,一定要从群众、企业、基层最需要的地方入手,以治理和服务为重点,聚焦长期性固定业务、通过数字赋能显著提高工作效能的领域、体现横向联动和纵向贯通的业务,找到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基层是孕育“金点子”的沃土。改革需要“摸着石头过河”。基层一定要把“石头”摸准摸好,摸出沾着泥土芬芳和清新露珠的经验,争取摸着的“石头”有用、能解决问题、让群众有获得感。这就要求全省总动员、全社会发动,激发各地各部门活力,形成“处处都是推动发展的发动机、一起点火推动变革”的生动局面。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